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零功率实验首次临界成功

科技日报 2016-07-28

科技日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张盖伦)27日上午,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内,中外专家见证了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成功实现零功率实验首次临界。这是我国承担的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节点,它标志着中方负责的所有技术准备工作均已完成。

加纳微堆,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于1995年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项目为加纳设计、建造的该国第一座研究堆,采用高浓铀为燃料。2013年,经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能源部、加纳和中国协商,由中国牵头承担对加纳微堆进行低浓化燃料改造工作。自2015年签署正式合同开始,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开始了加纳微堆的低浓化改造工作。

微堆,是微型中子源反应堆的简称,具有小型、低功率、固有安全性好、容易操作等特点,可建在大中城市人口稠密的大学、科研单位等地。

所谓“低浓化”,是在不改变堆芯几何尺寸的前提下,将高浓铀堆芯燃料替换为低浓铀堆芯燃料。开展微堆燃料低浓化工作,符合我国核不扩散的国际政策,也可在国内外微堆推广上起到积极作用。经过5年攻关,原子能院成功将微堆中的核燃料富集度从90%降至12.5%。今年3月,我国首座微堆低浓化改造完成,实现满功率运行,这也意味着我国完全掌握了微堆低浓化技术。

原子能院堆工部主任杨红义表示,此次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零功率实验首次临界成功,践行了我国政府的承诺,“加纳模式”也将为后续微堆低浓化以及核不扩散国际间合作提供重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