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诺贝尔奖得主“臣妾做不到啊”投影片

蝌蚪五线谱 2016-07-20

  最近,国内的学术圈被一张国际学术会议照片给震惊了。

  在那个普遍使用英文,讲英文的场合出现了中文。

  一共六个汉字:“臣妾做不到啊”。

  这一事件的情况是这样的,先看图吧:

  568621105308185962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蝌蚪五线谱专家委员会委员苟利军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此评价这张照片,称这是“中国名句走向世界!”

  702323675245591092 

  这张写着中文“臣妾做不到啊”的投影片在德国的高端学术会议上出现,被少数激进的爱国者认为是“中国文化输出到世界”的最新案例。

  众所周知,“臣妾做不到啊”这句网络名言来自电视剧《甄嬛传》。

  14267939_992439 

  而打出这张幻灯片的george  smoot并不是一般的小人物,他是诺贝尔奖得主。

  如果您对他不了解,稍微百度一下就会知道如下信息:

  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1945年2月20日-),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斯穆特和约翰·马瑟因“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 形式和各向异性”而分享了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个使用 COBE(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探测)卫星的工作,有助于巩固宇宙大爆炸理论。据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记载,“此 COBE 计划,堪称是宇宙学步入精确科学的一个起点”。

  那么,george  smoot一个美国教授,他为什么会引用中国电视剧里的经典剧照?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张投影片到底在科学上意味着什么?

  这个时候,必须要提到“蝌蚪五线谱”网站在学术圈较深的人脉资源了。当george  smoot的这张照片出现之后,中国科技大学天文系教授蔡一夫向“蝌蚪五线谱”透露:此照片可能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的理论物理学家王一。

  于是,“蝌蚪五线谱”在深夜紧急联系到在香港的王一老师。

  王一老师笑道:“是的,这张投影片是Smoot从我这里copy过去的,当然他征求了我的同意让他引用!”

  而且,王一老师向“蝌蚪五线谱”展示了2016年2月18日,在引力波刚刚被发现之后一周,他在香港科技大学做的一次公众报告的照片——见下图中已经出现本文中所说的投影片:

  400694103620408363 

  在照片中,站立讲演者就是研究早期宇宙而闻名学术圈的王一老师(当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george  smoot作为香港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当时也在讲演现场,所以他后来问王一老师要走了这个讲演ppt。

  有图有真相,现在我们可以确认,确实是王一老师制作了这张轰动学术圈的ppt。

  王一老师在那次讲演的一周以后,在香港城市大学又做了一次引力波的报告,同样被人拍了照片如下:

  716343057953675084 

  那么,这“臣妾做不到啊”到底与“引力波”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投影片中出现的那个圆柱体的大金属棒,叫做韦伯棒,是用来探测引力波的——其原理就是共振,引力波的频率与金属棒的频率接近的时候,金属棒会共 振,因此可以在理论上探测到引力波。不得不说,这种设计思想非常朴素,但也有点傻,因为大金属棒的响应频率是唯一的,响应带宽接近于零,这就好像在守株待 兔的时候一直守着一棵树而忘记了整个森林的存在。

  虽然韦伯自己说自己探测到了引力波,但学术圈认为他的实验是不可信的。因此,用韦伯棒来探测引力波,是“臣妾做不到啊”,所以这才有了后来的LIGO这样的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