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天津科技馆“全国科普日”推出互动活动

天津科技馆 2016-04-16

  2015年9月19日,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我市全面启动。为了让公众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实践当前新兴技术展品,参与一些互动科普活动,更好地理解科学,天津科技馆在此期间推出了系列互动科普活动。

  一是3D玩酷体验活动。特别为科普日推出3D打印快速成型技术的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体现了最新科研成果与科普展示的融合,使3D打印技术更接近大众。邀请经验丰富的讲师和专业人员,为观众详细讲解3D打印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使观众能够通过参与互动课程对3D打印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掌握。大家还可以在近距离感受3D打印技术神奇的同时,免费享受制作个性化参观纪念品的乐趣。8-10岁的青少年可通过“天津科学技术馆”微信订阅号(TJKJG2013)进行报名。

  二是“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互动展览。该展览通过现场试验和互动体验,诠释“创新”一词的含义,教会大家如何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人的思路和见解,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获取创意技巧,进行一场生活创新之旅。同时,现场提出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引导观众运用创新思维开动脑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届时,还将有精美礼品赠送。

  三是“脑洞大开”手脑工坊。本活动特为5-15岁的青少年儿童开拓思维,锻炼动手能力开设,全国科普日期间为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安排了“我是小画家”、“智慧豆豆画”、“航模制作”(战斧式飞机模型)等免费活动,一些制作项目和科技馆展厅的展品知识对接融合,可以让参与者学以致用。有兴趣的青少年可现场报名参加。

  主题展厅还将有“科普心?创津彩”第二届全国科普漫画优秀作品展和科普公益海报优秀作品展。此次科普漫画优秀作品展从2015年全国科普漫画大赛征集到的1102幅作品中,集中展示成年组作品148幅,青少年组作品169幅,通过生动有趣、幽默活泼的漫画作品,宣传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助我智慧生活。科普公益海报优秀作品展从2015年科普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征集到的681幅作品中,集中展示优秀获奖作品116幅。通过艺术海报的表现形式,让公众直接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倡导智慧生活。

  此外,全国科普日期间天津科技馆还将举办系列天文活动。9月19日为国际观月夜,天津科技馆将联合部分中小学及高校天文社团共同举办观月活动,以提升公众参与月球航天探索和研究的意识;当日晚19:00-21:00在天津科技馆院内进行天文观测,同时在各高校设多个观测点面向公众开放。9月20日,天津科技馆天文讲堂将在秋分到来之前举办讲座“秋分之时来说‘日’”,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天津气象学会理事、天津地理学会理事、市科协委员阎为国为大家讲解太阳的组成,结构,太阳黑子、耀斑的形成,对地球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等。

  以上活动,在天津科技馆官方网站(www.tjstm.org)及微信(TJKJG2013)、微博(天津科学技术馆新浪微博和科学传播腾讯微博)均有介绍。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天津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