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前,一起来坐坐科幻迷的小船

科普社 2016-04-28

  活动嘉宾:

  科幻作家凌晨

  活动主题:

  暂待定

  活动方式:

  微信群语音直播

  报名方式:

  1、微信识别下方二维码(微信号wadilei931770104),添加工作人员真人号为好友;

  2、把活动贴分享至朋友圈、并截图发给工作人员真人号,即报名成功;

  3、已与工作人员真人号互为好友的小伙伴,可直接将分享到朋友圈的报名帖截图发给她即报名成功;

  活动时间:

  4月29日(周五)晚8:00-9:00

  注意事项:

  1.直播群只有一个,一旦人满则无法入群,请谅解。

  2.活动开始前微信群为禁言状态,禁止水表情、发红包等,违者将被移出群聊。

  3.八点整开始线上活动,由凌晨老师主讲,其他群成员请保持沉默,不要打断嘉宾。擅自发言者同样会被清除出群.

  4.嘉宾发言结束后会有提示,此时进入互动环节,参与者可以向凌晨老师提问,凌晨老师将自由选择问题回答,并以语音形式在群内回复。

  嘉宾介绍:

  凌晨,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科普创作协会会员,科普与科幻小说作家。已发表科幻小说百万余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鬼的影子猫捉到》、《月球背面》、《神山天机》、《幻岛激流》,中篇小说《深渊跨过是苍穹》、《睡豚,醒来》、《黑暗隧道》,短篇小说集《天隼》、《提线木偶》等。短篇小说《信使》、《猫》、《潜入贵阳》分别获得1996年、1998年和2004年中国科幻“银河奖”。短篇小说多次被收入中国科幻小说年选或精品集中。长期为科普杂志撰写文章,并积极进行科普创作,主编并且主笔大型科普图书《宇宙的光荣》(“全国青少年喜爱的100种优秀图书”之一)、《太空时代》丛书、《繁星若尘——从月球到银河深处的人类旅程》(2010年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入选“农家书屋”,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提名)。

  附作品:等待外星人(本文为“科幻春晚”小说接龙活动中的第六篇。科幻春晚是由刘慈欣、宝树、陈楸帆、飞氘、江波、郝景芳、凌晨、七格、王立铭 、万象峰年、杨平、张冉共同创造的科幻故事接龙的活动)

  埃及吉萨,胡夫金字塔前,搭起了巨大的感应表演舞台。世界其他庆祝会场的影像,随时随地出现在舞台两侧和背后。舞台上,来自纳米比亚的辛巴姑娘,裸露的身体上涂满红色泥土和油脂,伴随着强烈的鼓点扭动着胯部,极具原始野性的诱惑。鼓声起伏跳跃之间,又有身上画满狮子和犀牛的班图族小伙子们上前助舞。非洲大草原的炎热就从音符中哗哗流淌出来。

  舞台下,胸佩“非洲分场”字样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引导一万两千名热情的观众落座。座位昨天都用不干胶贴在沙地上,要坐的时候只需将不干胶揭开,沙子已经凝结成有弹性的一块块坐垫,席地而坐,凉快又舒服。这些坐垫还有颜色,区分开各种部落和宗教派别,在大非洲,这是很重要的事情。观众早就等在场外,手提食品篮,身着艳丽的节日盛装,扶老携幼,笑逐颜开。等到进场,找到自己的坐位,他们就迫不及待支起凉伞,铺开格子桌布,打开食品篮子,取出彩蛋、咸鱼、生菜、香葱这些传统食品,再向开着电瓶车巡回吆喝的小贩购买五色饭、胡椒羊肉串、锦葵奶油浓汤。吃喝都准备好了,观众们才悠然拿出自己的手鼓和响铃,按照自己的节奏唱歌跳舞。巨大的会场瞬间就成了欢乐缤纷的海洋,宏伟壮丽的金字塔也彩带围绕,喜气洋洋。一些观众跳累了,才看看舞台上正在展示的世界其他分场,撇嘴嘟囔:“那也算过节?一点气氛都没有!”

  此刻大屏幕展示的,是秘鲁纳斯卡平原地画区38号地画旁的美洲分会场。宽广的会场区并没有搭设舞台,只停放了一架B-2隐形轰炸机。在轰炸机的黑色羽翼下,设置了一个麦克风。轰炸机周围,数十个巨大的热气球正在缓缓上升。没有音乐和舞蹈,没有欢乐的旁观人群。麦克风前的黑风衣黑墨镜男子,像极一部老电影中的人物,用极冷峻的声音说:“再过3分钟,气球升到580米高空,你们就可以清晰看到38号地画的全貌。”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