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2.jpg

别光看热闹!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竟然暗藏这样的奇招

科普中国网 2017-04-27

  科普,我们是认真的!点击上方 蓝字一键关注

  今天上午,万众期待的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

  9时许,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

  在六艘拖轮的“护卫”下,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完全出坞,投入到大海的怀抱。

 

  △航母完全出坞向码头靠拢(图自视觉中国)

  目前,该航空母舰从船坞移出后已停靠码头。下一步,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延时摄影,直击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全程)

  航母为什么选用这种方式下水

  战舰下水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船台下水。早期驱逐舰以下的小型舰艇通常采用“横向侧倾式”船台下水,像是从算盘上滑下物体一样。规模较大的船厂则多采用船坞建造方式,自然采用的是船坞下水,与船台下水相比,这种下水方式作业比较容易,安全性也较高。

  (采用侧滑下水的美军LCS-7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可见船体大幅倾斜摇晃)

  船坞下水是现代航母建造中普遍使用的下水方式,无论是美国的尼米兹级、福特级还是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都采用这种方式下水。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下水)

  此种下水方式是将水用水泵或者自流的方式注入船坞,使船依靠自身的浮力将船浮起的下水方式。是造船坞常见的下水方式,适用于超大型舰船。这种下水方式的安全性和工艺简单性比较好,可以克服轨道下水产生的受力不均问题,也降低了吊车的高度。缺点在于船坞初始投资较大,需要建造闸门。

  来,看看外国舰艇是怎样下水的↓↓

 

  舰船前面这“大鼻子”干啥用的?

  就是这个“若影若现”的东西

  再给你来几张明显的

  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组装画面,

  船头前方,吃水线下是一大长坨。

  这个大鼻子,现在我们叫做球鼻艏

  船行于海,是在水与空气交界处穿行,所以,我们既要考虑大气的空气阻力,还要考虑水的摩擦阻力,以及波浪的阻力,也就是兴波阻力。这些阻力中,兴波阻力和摩擦阻力占大头,对于高速船来说,这两种阻力的占比都各接近一半,占到总阻力的85% 左右。

  海浪会增加船的阻力,而平静的海面,船周围的海浪(波)是船自身造成的,从能量的角度来说,那些波浪是船在消耗大量燃油后制造出来的,所以,船行驶时,产生的波浪越小,越少,则船消耗的燃油就越小。

  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减小船,

  尤其是船头产生的波,可怎样才能减少?

  经过大量实践和试验,

  人们发现,球鼻艏作用明显!

  第一种解释:

  把一球放在水面下移动,则球的前方水压上升,上方水面会隆起,到了球的后面,压力下降,水面下降,从而起到抑制波浪的作用。

  另一种解释:

  就是球鼻艏产生的波跟其他波产生叠加,相当于是,你的波峰遇到了他的波谷——抵消了。

  (动图)船前进时,如果没有球鼻艏,则波往上爬,冲击船头,形成很大阻力。

  (动图)逐渐加长球鼻艏,其形成的波与另一个波互相抵消。

  船并非以一个恒定的速度航行,

  而航速的变化无疑会导致船头前方水流情况

  跟着变化,为对应这种情况,

  人们现在也开始研究可变球鼻艏。

  不同的航速下,可调整球鼻艏的形状和角度,

  直到它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兴波阻力为止。

  国产航母厉害在哪?

  国产航母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那它将采用哪种动力?排水量多大?何时能够列装服役?相比辽宁舰,它又有了哪些新变化?

  风劲帆满海天阔,巨龙入海正当时。

  厉害了,中国海军!

  厉害了,我的祖国!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普博览、凤凰军事网、参考消息、新华网、新华社、南方日报、湖北日报网、科技日报、梨视频

  转载请注明:科普中国网(ID:kepu_china)

  支持我们请点赞☟☟☟

  公众号ID:kepu_china

  科普,我们是专业的!

  中国科协官方微信 国家科普门户平台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