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1.jpg

纵有命题年月替,不妨真心昼夜同。

博物 2017-04-27

  自从去年《阅读·思考·写作》第一版面市以来,一年的时间,我在微信平台上得到了好多读者的回馈。大家对于这本小书的喜爱,令我幸福和振奋。甚至,在有一些恍惚的刹那,我开始用自己讲过的那些伟大作家的成就感来理解自己的幸福与振奋,甚至几乎要觉得实现了童年时作家的梦想。 

  但这是一个幻觉。

  我知道这只是一本辅导书。充其量,它有理想、理论,它有感动、感化。它好读、实用、有帮助,它讲得明白、论得条理、示得有范——可这些,都不是一部伟大作品应该有的特点。当然,你可以说它在教辅里质量名列前茅。

  当我在书里和课上讲到那些伟大垂名的人的一生时,我一次次汗颜折身、反躬自省。他们的勤奋往往不分昼夜,他们的热烈往往不顾世俗,他们的明亮往往照彻时空……每每在文章里提及他们的名字,我不是感到一种引用的痛快、例证的恰当,我会感到一种如芒在背、如鲠在喉的焦虑。这时候,除了勤奋和希望,再没有什么可以拔芒化鲠。

  这一年里,我笔耕不辍地完成了《阅读·思考·写作》第二版的修订。同时,也基本完成了古文阅读的三国两晋汉唐部分,书名初定《古史·文言·今论》,应该是一本很有意思、很有意义的书。大概又会给我造成长时间、深程度的幻觉吧。我记得在哈佛访学的日子里,我几乎把所有的课间都挤出来写书,而且我是那种可以立刻开始工作的人,对于感兴趣的工作,基本不会因为觉得累而拖延。有好几次,在写古文书的过程,都是凌晨搁笔。可是,这本书里的地图要有总局审核,中英混排的部分也要审,今年出版新政凡古文要甄校典籍,然而考卷上的古文是会微调一二文字以适合现代阅读的,这样又存在对与错标准的讨论。总之这样一来,出版的时间有点渺然,但我想暑假开课时新的一届会读到的。相比起来,古文书的经典性要高一些,不像作文题目年年更替,新政性又强,古文选篇本身有更强的经典性。

  不过,我相信你会喜欢第二版的《阅读·思考·写作》。你会在其中看到年年更新新题的执著和匠心,而加入的新题又完全可以归入旧有的巨大内容体系中,足见最初设计整书时格局的合理。除了内容的更新、丰富之外,我最喜欢的是书的封面用了海水祥云的纹饰。其实灵感倒不是我的名字什么,而是来自于传统纹饰海水江崖、祥云蝙蝠,希望你拿到时会喜欢。这样的纹饰无论是饰人还是纹书,都雅致可亲。大家拿到新书时,可以在勒口扫描进入APP“喜马拉雅”最新上线的音频节目,进入后会发现整个页面设计,也是用这个样式的图案和配色。希望你会喜欢这一份寓意和匠心。

  2016-2017,关于这本作文书,出版社一年内六次加印,电子书店反复卖罄,我见到当当网上500多条留言里唯有三条差评也是关于快递和网店……希望修订版会以不变的匠心得到喜爱。另外,为便于大家集中快速地回顾书中重要内容和例文,我在考前为大家集中录制了十篇例文的解析和朗诵。我特别欣赏喜马拉雅的工作态度,高效、集中、专注细节、把控流程。有时在夜里还会一遍遍确定细节,我又用了几个凌晨和通宵,才算把这部分合作的产品做好。也许你听不出来,但大部分录音都是在凌晨一点后进行的。我觉得这样的诚意,应该可以换得对读者和听众巨大的帮助。

  2017年还有更多出版的计划,希望也相信用铅烫下来的文字可以铭刻不变——这大概是一个写作者最大的笃信。无论书写的是伟大还是卑微,是玄妙还是平实,都是宣布笃信的誓言。

  在我今天写这本考试书的感触时,我忽然体悟:当我们面对考试的时候,也许我们面对的是像考试一样的生活本身,多变、现实、抽象……变不尽的政策、离不开的时政、解不完的设问……每当我列举往年例题的时候,我会觉得有一点恍惚,年年月月用意相似,岁岁年年题面不同。然而,对于这一年的学子,一切却都是那么陌生和困难。我常说,若是熟悉了往年的命题就会把握来年的规律。学生也不见得明了。倒是我现在幡然醒悟,其实人生不正是如此。生活中那些在当下的不知不解、迷惘执著,往往不就是因为缺少过去和未来维度的参考么。如果在现实中,或者是在文学中阅读得多了,自然就有了经历可借鉴,也就有了一份泰然。

  那些伟大的作品往往是不变的,现实会给予它们更丰富的解读。期待在本书里的命题,不必因为题面的多变而肤浅,反而因为丰富而试解了人生更多的设问。

  纵有命题年月替,不妨真心昼夜同。

  第二版新增内容:

  ∞内容

  ·加入2016年高考作文真题解析

  ·增补了大量的解释说明文字

  ·与喜马拉雅合作推出由杨老师亲自录制的音频讲解版和例文朗诵,便于随时和反复收听学习(付费版)

  ·再版序是对中美教育方法的比较思考,值得一读

  ∞设计

  ·以海水、祥云等中国元素设计的全新封面

  ·附赠一枚精致的书签,上有我非常喜欢讲的“眼中有世界,心有方有天地”

  ·改进过的字样和排版

  ·更多修订细节期待读者探索发现

  ∞感谢

  ·感谢美国伟兰德教育CEO王千题写推荐语

  书签背面设计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博物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