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60428111328.png

未来1人类需要思考如何同机器相处

光明网 2016-03-30

  日前,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巅峰对决备受关注。围棋是人类最高智慧的代表,这场“人机大战”被视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的对决。

  从一开始,整个比赛脉络充满了好莱坞大片的味道:赛前,很多人预测李世石将5:0碾压AlphaGo,但是AlphaGo首战告捷,并且连赢三局,实在让人大跌眼镜,AlphaGo开始受追捧,很多人又认为AlphaGo将5:0完胜李世石。但是,在第四局中,李世石的“神之一手”和AlphaGo出现的低级失误给人类带回了一点点颜面。全部比赛还未结束,AlphaGo的围棋排名已来到世界第四,谷歌工程师喊话世界第一:“柯洁,你准备好了吗?”

  余凯:未来10-50年 人类需要思考如何同机器相处 

  “AlphaGo之父”德米斯·哈萨比斯和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

  关于AlphaGo的表现引发热议,众说纷纭,为此光明网专访了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CEO、国际著名机器学习专家余凯博士。对于AlphaGo和人工智能,余凯表示,AlphaGo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可以解决,因为基于蒙特卡洛树算法,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学习做出决策。AlphaGo的出现,也人工智能向知行合一的方向发展,会从更多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另外,余凯提醒到,未来10年到50年,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同智能机器相处。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