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6.png

为孩子种一个科学梦

科普中国 2016-04-20

  文/花彼岸

  南方的十月,夏日的闷热开始慢慢消散,但蚊虫反而活跃起来。晚上睡觉前我照例和女儿一起在蚊帐里寻找有没有漏网的蚊子。忽然,她屏气凝神,轻轻地说:“妈妈,快看,这里有只蚊子。”

  我轻手轻脚移过去,举起手中的电蚊拍。啪地一声,蚊子被电蚊拍紧紧吸住,随后冒出一股蛋白质烧焦的味道。

  “唉,可怜的小蚊子,它死了。”小家伙叹了口气。

  女儿五岁,正是把很多动物当好朋友,喜欢探索自然世界,热衷科学小实验的年纪。人小志气大的她还说长大要当一名医生,于是,积极地引导女儿去积累和发现生活中的医学科学常识,也成了一种特别的家庭乐趣。

  “尊重生命是对的。但是蚊子是害虫,会传播很多严重的疾病,比方疟疾。假如人得了疟疾,就会先发冷,再发热,出很多汗,甚至有生命危险。你说,不消灭它们怎么能行呢?”

  女儿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那得了疟疾怎么办呢?”

  “可以用青蒿素来治疗呀”幸好我看过“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新闻,不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女儿。

  “青蒿?是茼蒿吗?”

  “嗯,和茼蒿有点像,但是茼蒿是蔬菜,青蒿是中药。青蒿里可以提取一种青蒿素,用来治疗疟疾非常有效。而且发现青蒿素的科学家是一位老奶奶,叫屠呦呦。她是个了不起的科学家,还刚刚获得了诺贝尔奖呢!她可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哦!”

  “哇!诺贝尔奖!屠呦呦,呦呦……”女儿虽然不知道这个奖项的意义,但似乎从我骄傲自豪的语气里听出了非凡的意味,而且呦呦这个名字也引起了她的兴趣,于是缠着我再多讲一些屠呦呦的故事。

  我极力回忆着从网上看到的有关这位女科学家的介绍,尝试用女儿可以理解的语言去讲述她的成长经历,还有发现青蒿素的故事,但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对了,你平时不是很喜欢看阿U的动画片吗,妈妈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本好看的漫画书叫《漫说诺贝尔科学家系列丛书之屠呦呦》,是阿U讲屠呦呦的故事,妈妈买回来咱们一起看好吗?”

  “好!妈妈我好想现在就看啊!我最喜欢看漫画书了,快点去给我买哦!然后晚上你就可以给我讲屠呦呦的故事啦!”

  看着女儿兴奋的模样,我再一次被这个小家伙对自然和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所折服。她喜欢看“玉兔号”月球车探月的故事,也喜欢听法布尔的《昆虫记》,世界对她来说是那么新奇、有趣,一花一草,一只蝴蝶,一阵落雨都是上天赐予的惊喜。《漫说诺贝尔科学家系列丛书之屠呦呦》说不定会是又一扇开启她科学天赋的大门。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的父母当初给她起名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日后的“呦呦”和“青蒿”会结下不解之缘,并最终成为一位百折不挠、救死扶伤的药学家。但是人生就是如此玄妙,今天还赖在我们身边让我们讲故事的孩子们,将来有一天也可能就是行业精英、领域专家甚至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作为家长的我们怎能不积极引导,全力支持呢。

  未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充满希望。为孩子种一个科学梦,当梦想生根发芽,说不定我们都能培养出一个科学家。或许,下一个屠呦呦就在我们身边哦!

  注:《漫说诺贝尔科学家系列丛书之屠呦呦》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和阿U动漫合作出版,该书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鲜明有趣的漫画人物对屠呦呦、疟疾以及青蒿素进行了通俗易懂的阐释,以期激发出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和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怕吃苦,坚持真理,追求梦想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可以让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一起享受科普阅读的乐趣。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