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病名医解惑丛书·西苑医院系列

科普社 2016-04-19

  名医解惑·养生康复膏方

  衷敬柏,李培红 主编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

  在几千年来的中医实践中,医学家对养生与康复总结出了一系列的方法与技术,并成为在健康领域的优势领域。膏方就是历经几千年发展,而今得以光大的养生康复方法。

  膏方是膏滋药物加工技术的成熟与中医养生理论的紧密结合而产生的,是医工结合的高级养生理论与技术。膏滋药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时代即已产生,唐代的膏滋处方逐渐增多,到宋代有了一定的积累,明清时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由以达官贵人、皇亲国戚专享而逐渐流传到民间,逐渐进入平常百姓家。膏方不仅用于延年益寿抗衰老,也广泛用于慢性疾病的康复,而且膏方定制个体化、味佳、携带方便、效果好。本书将带您全面认识膏方这一宝贵的养生技术,从而正确认识、合理使用膏方,为您健康服务。

  内容介绍

  本书将带您全面认识膏方这一宝贵的养生技术,从而正确认识、合理使用膏方,为健康服务。本书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天年- 养生趣闻与原则:带您认识人类生命、健康与长寿的本质,了解人的寿命理论上有多长,活多大岁数才够本,影响人类健康与寿命的因素有哪些,了解古人是怎么养生的,知悉养生要养什么,养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在中国有哪些养生方法。

  (2)健康长寿三法:带您走进“进补”的世界,了解中医的进补是怎么回事,进补是怎么发展起来的,膏方进补又是怎么回事。

  (3)进补漫谈:让您全方位了解膏方,知道谁可以用膏方来进补,想吃膏方的人自己应做些什么准备,医生又会为其做什么,膏方怎么吃。

  (4)养生膏方应用:让您了解如何用膏方来养生,以期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针对现在形形色色的早衰,如何用膏方美容,延缓衰老,提高健康水平。

  (5)慢病膏方康复:跟您谈谈如何用膏方来调理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气管炎、哮喘等慢性病。

  (6)家厨宝贝制膏:帮助您清理家里贮藏室、药箱与厨房,看看家里有什么东西可以制作膏滋,谁适合服用,怎么用更好。

  (7)简易膏滋制作:由膏方药师教您学会一两种膏滋的自制方法。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