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爱情就在掐指一“算”之间

科技日报 2016-09-20

  爱情和数学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东西,怎么会扯在一起?在《爱情数学》中,读者踏进奇妙的旅程。作者用数学揭秘我们爱情生活的模式,用趣味性十足的方式,展示了数学在帮你寻找真爱过程中的神奇作用。

  “1.住在我附近的女性有多少?2.多少人有可能年龄上适合?3.多少人有可能是单身4.多少人有可能拥有大学文凭?5.多少人有可能有魅力?6.多少人有可能觉得我有魅力?7.多少人有可能和我合得来?”

  这是数学家巴克斯笔下的与爱情相遇。他发现,他愿意交往的女人,全世界只有26个。

  爱情的规律如爱本身那样辗转迂回,但数学仍能为之提供独特的解释视角。汉娜·弗莱(Hannah Fry)的《爱情数学》一书,介绍了数学家眼中的爱情技巧。

  当然,她在书的一开篇就指明了自己的目的——“写这本书不仅是为了照亮你的感情生活。我还希望由此展现数学的美与价值。”

  离散选择告诉你

  想变美找个“陪衬人”

  中秋假期是结婚旺季,几乎每天都能在朋友圈上刷到婚礼现场图。

  朋友做了伴娘,我给她留言说:你们这伴娘团颜值好高。朋友回复说:没办法,新娘子已经把她朋友里长得最丑的几个找来做伴娘了。

  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不过,江湖里早有类似“小贴士”,说新娘子请伴娘时得留个心眼,要把比自己美的通通踢出局,否则很容易被盖过风头。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然而数学家表示,这种“小心机”其实大有用处,特别是在需要展示你个人魅力的场合。

  这是“离散选择理论”。人们做决定时往往会遵循一些简单规则。在经济学中,这是所谓的“诱饵效应”。比如,同样的东西,小份卖10元,大份卖18元。商场再给你第三个选项——中份15元。有了这样一个“无关选项”,你自然会更倾向于选择大份,它看起来更划算。

  重点来了,“诱饵效应”也会影响人的审美。数学家告诉你,选择一个和你外形尽可能相似但略逊于你的人一同出现,他们的存在会使你更具吸引力——此时,那个和你相像的朋友就是“诱饵”,成为你的加分项。

  说明有几个颜值一般的朋友,多重要啊。

  统计数据很直接

  美女并非社交网络宠儿

  数学家不仅研究你要如何在爱情市场中胜出,他们还研究,人们如何在社交网络上找到心仪对象。

  姑娘们把自拍的角度调了又调,把拍出的成片P了又P,又是磨皮又是滤镜,就是为了把“头像照片”这一社交网络的门面装点得更加完美。毕竟,在陌生人交友的情境中,“照片”直接决定了第一印象。

  在过去几十年,数学家们一直利用交友网站上的用户资料数据,来研究人们在交友网站上的行为模式。他们通过每个人魅力值的构成方式来计算他会收到的信息数量,并推导出一个表达式。一个比较出人意料而且相当有实用性的发现是——长相不能决定人气。如果一些人认为你很丑,反而对你有益。

  如果你是超级美女或者超级帅哥,那么不用担心,尽情“刷脸”,你就是社交网络上的明星。不过,如果你长得并没有那么惊为天人,就请注意,尽量让自己的照片有点个性。不要想着讨好所有人。如果人人都觉得你“还不错”,那并不会让你多有人气。相反,如果一部分人觉得你“漂亮”,而另一部分人觉得你“长得丑”,你反而会在社交网络上收获更多关注。

  为什么?因为每个发信息来“勾搭”你的人,也在考虑自己的成功几率。如果欣赏你的人觉得,你的美未必符合大众审美,他们会觉得自己的成功几率更高,因此也有更强动力联系你。

  此条似乎不仅适用于网络交友。仔细想想,在演艺市场,那些美得“不痛不痒”的艺人,似乎确实没有那些长得褒贬参半的艺人来得红火。

  理想伴侣在哪里

  最优停止理论帮你“算”

  有一句颇文艺的话,戳中每个怀春少男少女的心。那就是“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非诚勿扰》场上,女嘉宾对完全没有恋爱经验的男士大多敬谢不敏。所以,承认吧,和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恋人白头偕老这事,虽然听起来很浪漫,但大家内心里其实是拒绝的。

  一个叫做“最优停止理论”的数学课题可以为寻找“适合你的人”提供最佳策略。其实,这个策略完美契合了一句话:你要在对的时机遇到对的人。

  你该在什么时候结婚?数学家列出了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告诉你,如果你一生注定会有10段恋爱经历,那么找到“那个他”的最大概率发生在拒绝4个恋人之后,这一概率为39.87%。

  哦,可是这个方法并没有什么用。除非你能掐会算,否则你如何知道自己的桃花要开几朵。没关系,贴心数学家又换了一种运算方式,他们算的是恋爱时间窗口。数学运算更加繁琐,但是结论还是很有用:假设你从15岁开始谈恋爱,希望在40岁前把自己嫁出去,在前37%的约会窗口中,你要拒绝掉所有人;一旦过了拒绝阶段,你要选择下一个出现的比之前每一位恋人都好的那个人。

  不过,这个方法无法保证你百分之百就能与“最佳伴侣”共度余生,事实上,这一概率也仅仅在37%左右。但这是恋爱的简单法则所能带给人们的最佳策略。所以,在数学家看来,嫁给初恋什么的有点太莽撞了。

  当然,没人要求你原封不动照搬这套数学法则。如果你真的觉得眼前的人就是“对”的人,管它什么前37%,把幸福紧紧抓牢就好。

  汉娜·弗莱用爱情这件小事说明,数学具有融合现实、异象和抽象于一体的美。“对于找寻真实世界中潜在的规律和有违直觉的结果,不论需要怎样的假设,我都将永远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