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都补进去了吗?

科普中国 2016-07-07

  小孩长身体需要补钙,老人防止骨质酥松需要补钙,成年人最好也可以补补钙……补钙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话题。先不说我们是否需要补钙,即使需要补钙,我们在天天补钙的同时,吃进去钙就能被吸收吗?

  补钙当让是想让骨骼更健康,从口服钙到沉积在骨骼上的几个环节都需要维生素D参加。

  在我们常吃的食物中,没有几种食物里面含有维生素D,除了多脂鱼肝脏和蛋类以外。

  人类大部分维生素D3的来源是靠皮肤暴露在紫外线下合成,以及靠摄入添加有维生素D3的配方食品。

  通过紫外线,皮肤中可以转换生成维生素D3,这是我们血液循环中最主要的维生素D类型,在肠道、肾脏、骨骼等器官起作用。

  人体内需要多少维生素D呢?一般认为,如果血液中维生素D3含量小于20ng/ml就认为缺乏,30-50ng/ml不认为是缺乏,太多了也不好,大于200ng/ml就会产生毒性。但是20-30ng/ml是否就缺乏维生素D3还有争论。

  如果维生素D3含量小于10ng/ml,可能会出现明显的骨质疏松和骨软化,在10-20ng/ml之间者如果有高危因素也会出现骨骼并发症。研究 显示维生素D缺乏与结直肠癌、糖尿病、心脏疾病、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生可能有关;另外,维生素D缺乏也可能与情绪抑郁和认知功能障碍相关。

   

  都说晒太阳有好处,是的,短暂的把脸和上肢暴露在太阳下几乎就可增加200IU的维生素D3,维生素D在皮肤中的转换效率很高。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