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jpg

室内植物的选择及摆放

人民网 2016-08-23

  植物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在室内摆放植物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陶冶情操。然而,你知道吗,室内植物的品种选择及摆放位置也很有讲究。

  有些植物如果放在正确的位置有益于健康,放在错误的位置则会有害健康。例如,绿萝是吸甲醛的高手,放在客厅可以净化空气,但是倘若放在卧室,它晚上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则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有些植物对常人无害,但对特殊人群来说,它就是致命杀手。如百合、玫瑰等,它们不仅香气怡人,花语寓意也很讨喜,但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它们就是致命杀手。


  应该远离的致癌植物:曼陀罗果。图/人民网

  有些植物外形好看,但却深藏剧毒。如夹竹桃,它所散发出的有毒气体会使人心郁气喘,易引发气管炎、支气管炎,经常闻其味,可使人智力下降。

  因此,室内植物的选择关乎身体健康,稍有不慎可能会酿成大错,我们应当根据居室功能科学、合理地选择及摆放植物:

  1、卧室是主要的休息场所,适宜摆放芦荟、虎尾兰、吊兰等可以吸收有毒物质的植物,不宜摆放郁金香、玫瑰、百合、夜来香等香味浓烈的植物,这些植物会使人失眠。另外,不建议在卧室摆放太多植物,特别是观叶、大叶类植物,如绿萝、龟背竹、发财树等,这类植物会在夜晚与人争夺氧气。

  2、客厅适宜摆放抗辐射观赏植物,如仙人掌、宝石花、景天等多肉植物。除此之外,驱虫杀菌观赏植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晚香玉、除虫菊、野菊花、紫茉莉、柠檬、紫薇、茉莉、兰花、丁香、苍术、玉米花、蒲公英、薄荷等。

  3、厨房油烟比较重、温度高且空间有限,因此不宜摆放娇贵难养的植物,可适当摆放一些小型盆栽,如吊兰、凤仙等。

  4、卫生间湿气大,可养植一些耐湿性的植物以吸纳污气,如蕨类植物、垂榕、黄金葛等。

  除了要根据居室功能进行科学选择及摆放以外,针对一些特殊人群,还要注意:家中有儿童的不应摆放带刺的植物,如仙人掌、蔷薇、金虎等;家中有孕妇的不要摆放有刺激性气味的植物,如松柏类花木,它们会使孕妇心烦意乱、恶心欲吐;家中有花粉过敏人群的则需谨慎选择花粉过多的植物,如月季、玫瑰、百合等。

  综上,在选择及摆放室内植物时,切忌贪图外表和气味,要根据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高纪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