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多大仇?夸一句会死人?

公众号:心之助 2016-05-12

  赞赏、认可以及鼓励,对于60后、70后、80后这几代来说都是非常渴望的,因为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或者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夸孩子,或者是怕孩子骄傲,即使做好了也不表扬。所以这三代人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受到的认可、赞赏都是不足的,普遍都有自恋不足的情况,这一点表现得非常明显,这三代人的咨询只要从自恋的角度切入,一般都能够逐渐解决他的心理问题。

  当这些人自己成为家长后,通常都能认识到认可和赞赏孩子对孩子建立自信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自身早年缺失太严重而带来的一些问题。

  例如,通过对孩子的赞赏来补偿自己曾经在这方面的缺失。要避免为了满足我们曾经的缺失而过度地鼓励孩子,让孩子感到有压力。很多家长因为自己早年没有多少这方面的体验,所以不知道深浅,不知道该多该少。之前的几年里,特别提倡要支持、鼓励、认可孩子,但是经过几年后,大家也都开始反思,一味地赞扬鼓励并不是最好的,我们还需要精细化,思考到底怎么鼓励对于孩子才是合适的。

  就像青霉素,我们发高烧,身体有炎症的时候,可能会需要打一针青霉素,但是青霉素是要慎用的,有的人会过敏,有的情况要少用。同理,鼓励、赞赏也不可滥用,要慎重使用,否则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有些家长会认为,我得好好夸他,最后他就不好意思不好好做了,这种想法其实就是用赞赏的方式来满足家长自己的需要。

  实际上每个孩子的行为是要跟他的实际年龄相匹配的,如果家长一味地夸奖“你真懂事呀!你好能干呀!”,这个孩子就好像被架起来了,他就不得不更懂事,不得不去做得更好,就被架成了一个“小大人”。这样的孩子给人感觉特别成熟,特别懂事,是大人眼中的好孩子,但是我们仔细想想,他那个年龄阶段其实内在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家长这么做,其实是一种拔苗助长式的方法,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心之助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