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生命之源的安全性,选对净水器很重要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01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4月12日,湖北省秭归县银河幼儿园教师在指导小朋友们正确使用超滤纯净水设备。(王辉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饮水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家用净水器也成为众多家庭的必备品,那么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面对众多种类的净水器,我们该如何选择?

  上海市净水技术协会名誉理事岳舜琳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中介绍道,居民家用净水器的最大功能是祛味、去除杂质、改善口感以及去除供水管网中夹带的黄锈。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贠延斌说:“自来水消毒一般会加入氯,容易生成氯氮烷等物质,因此,有必要通过水净化或者煮沸等措施除氯。”

  据《科技日报》报道,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净水器大多采用以下三种过滤方式来净水:

  1、 活性炭过滤。采用活性炭吸附加消毒的方法,活性炭的吸附能力会随净化的水量及使用时间的增加而降低,需及时更换滤芯。

  2、 陶瓷滤芯过滤。与活性炭过滤原理类似,过滤效果相对较好,使用寿命稍长,但也不能完全去除细菌。

  3、 膜分离过滤。主要有微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等几种形式,可过滤水中的细菌、病毒、重金属离子等。

  据《生命时报》报道,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提到,净水器一般分为两种,反渗透净水器和超滤净水器,反渗透净水器比超滤净水器过滤得更精细,是许多家庭的首选。

  了解了净水器的过滤方式及种类,接下来我们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净水器使用。《科技日报》提到,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建议,消费者选购净水器应根据实际情况及自身需求购买不同功能的净水器。例如,北方地区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容易结垢,可选择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净水器;水中含氯、水的味道较重的地区可选择活性炭较多的净水器;水的质量相对较低的地区则可选购装有反渗透膜的净水器。

  鲁建国提到,目前市场所售净水器鱼龙混杂,要想选好一款合适的净水器,首先应了解自家水质。水中含氯、水带有气味的地区建议选购反渗透净水器,而水质较好的地区选择超滤净水即可;其次,了解净水器过滤物。通过说明书或者与商家沟通,了解净水器的性能,能够过滤的物质,一般至少要能够过滤氯气、沙土、重金属等,如果有特殊需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设备;再次,一定要选择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功能与安全评价规范——一般水质处理器》标准的净水器;最后,废水率、滤芯净化量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标准,建议尽量选择废水率低、滤芯净化水量高的净水器。(张安健)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