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如何管理冬小麦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在冬前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小麦苗情,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关键措施:要严防牲畜啃青,结合镇压划锄,预防晚霜冻害,做好水肥管理。严防啃青,保护麦苗 冬小麦返青后若遭到牲畜啃青,会失去大量绿色叶片,导致光合产物形成量急剧减少,残留器官和组织细胞液浓度提高缓慢或终止,伤口处渗出大量伤流液,残留部分原有营养物质大量流失,影响小麦茎叶的健仕生长。因此要加强宣传,严防牲畜啃青。 镇压划锄 镇压主要是通过人为损伤地上部分叶蘖的方法来抑制主茎和大蘖的生长,促进小蘖增生和地下部根系的生长,达到控旺转壮的目的。要求掌握“地湿不压地干压,阴天不压晴天压,早晨不压中年压”的原则。镇压后及时划锄,以增温保墒。预防晚霜冻害 春季常有寒流、晚霜的发生,由于小麦拔节以后,各部分器官迅速生长,对低温的抵抗能力明显降低,易造成小麦冻害。应根据天气预报,在霜前1天浇水,以水缓和温度剧变,减轻霜冻危害。对已受霜害的麦苗,要及早追施速效肥料,结合浇水,仍能促使未被冻死的分蘖或新生分蘖抽穗结实,降低危害程度。水肥管理 春季是小麦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重要时期。返青后,随气温、地温升高,氮代谢旺盛,干物质积累较多,对水肥需求量增多,是小麦根、茎、叶生长最旺盛的时期,是穗分化发育完成时期,应根据苗情分类管理。对壮苗应控制春生分蘖,可通过中耕断根来促进麦苗两极分化,做到保蘖增穗、促花增粒,追肥浇水不宜过早,以免引起田间郁闭,在起身后再进行肥水管理。对旺苗应以控为主,深中耕断根、散墒,或拔节前喷施矮壮素、镇压,以加速两极分化。追肥浇水可放到拔节后第二节长度固定时进行。对弱苗要以促为主,但要根据弱苗形成原因区别对待:对肥力高、播种早、播量大、个体弱的假旺苗,应尽早疏苗后再追肥浇水;对未施肥、墒情不好、下部叶片枯黄的弱苗,要早施肥水;对冬前已追过肥、墒情好、苗龄小的晚播弱苗,应早中耕促早发,追肥浇水应在起身后进行。通过水肥管理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保证茎叶健壮生长,巩固早期分蘖,促进分蘖的两极分化,创造合理的群体结构。争取秆壮、穗大、粒多,确保丰收。 编辑:卜晓冬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研究员 马宏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