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冷害对农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低温冷害对作物叶绿素及光合作用的影响经试验发现,低温明显减弱作物功能叶片的光合强度,减弱程度随低温程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而增大。温度从25℃下降至5℃时,叶片的光合作用降低,叶绿素a、b含量降低,地上部生长减慢,根和茎中的呼吸增加。叶绿素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捕获光能的重要物质,其含量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与光合作用有关。低温冷害对作物呼吸作用的影响呼吸作用是植物生命中极为重要的代谢机能。植物遭遇低温,必然影响呼吸。低温能明显减弱作物的呼吸,减弱程度随低温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而增强。低温冷害对作物可溶性蛋白质的影响据试验,一般情况在低温下,作物体内,主要是指线粒体、细胞质和叶绿体内,既可能有蛋白质的合成,也可能有蛋白质的降解,但一般蛋白质降解的速率会远远超过蛋白质合成的速率。低温下蛋白质发生降解而不伴随有新的合成造成蛋白质数量的不足是产生冷害的原因之一,另外蛋白质大量降解产生的分解产物的毒害也会引起冷害。低温冷害对作物细胞保护酶活性的影响 试验表明,作物细胞保护酶对低温是非常敏感的,在低温胁迫下,作物细胞保护酶的含量会发生有规律的变化,打破原有平衡,影响正常生理机能,另外低温也促使作物细胞保护酶的活力下降,从而影响正常生理。 作物苗期遭遇冷害后症状一是播种出苗期:出苗和发育推迟,苗弱、瘦小,植株功能叶生长缓慢;二是幼苗期:通常是中胚轴和胚芽鞘变褐及萎蔫,叶片水渍状及发育不全,甚至因幼苗生长受阻而不能成活,冷害症状可一直延续到恢复生长期;三是苗期:中胚轴是苗期最易受冷害器官,变褐及萎蔫严重。地下根系发育不良,根生长区出现肿大现象,呈鸡爪状,根毛迟迟不长;四是四叶期:植株明显矮小,生长延缓,植株功能叶的有效叶面积显著降低;应对措施基本措施掌握低温气候规律,合理安排品种搭配和播栽期,应选用适合本地种植的熟期较早的品种,无霜期为120~130天的地方选用生育期不超过120天的品种。加强低温冷害预报及应用。长期趋势预报有利于调整作物布局和品种搭配,中、短期预报为及时采用应急的抗御措施提供可靠依据。改善和利用小气候生态环境,增强抗御低温能力。选择通过局地地形削弱冷空气入侵次数和降温强度的相对较暖环境。有些地区采用地膜覆盖,以水增温和喷洒化学保温剂,这些措施都能达到减轻低温危害的目的。选择耐寒的高产品种,促苗早发,合理施肥促进早熟。查田补苗,已播地若造成缺苗地块,待地温回升根据茬口种植适宜品种,未播地根据气候信息及时播种,实现地温不减产,稳产丰收的目的。实用技术措施保护地栽培技术地膜覆盖地膜覆盖栽培作物,可使早春5cm地温早、晚提高0.3~0.8℃,中午提高0.5~11.8℃。晚春5cm地温早、晚提高0.8~4℃,中午提高1~7.5℃。土壤含水量增加3.6%~9.4%,早出苗4~9天,吐丝期提早10~15天。还可以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使作物吸收土壤中更多的有效养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抵抗低温冷害的能力。育苗移栽作物育苗移栽是有水源地区争取作物早熟高产的有效措施。可增加积温250~300℃,比直播增产20%~30%。在上年秋季选岗平地打床,翌年4月播种催芽种子,浇透水,播后立即覆膜,出苗至2叶期控制在28~30℃,2叶期至炼苗前控制在25℃左右,以控制叶片生长,促进次生根发育。移栽前7天开始炼苗,逐渐增加揭膜面积,并控制水分,育壮苗。田间管理措施科学施肥亩施优质有机肥1t做基肥;种肥要侧重施磷钾肥,亩用磷酸二铵10kg和钾肥6kg,结合埯种或精量播种时隔层施用。按作物需肥规律在生育期间应追2次肥。第一次在拔节期,第2次抽雄前5天,追肥原则是前多后少。低温年份生育期往往拖后,应2次并作1次,只在拔节期亩施尿素12.5~15kg,可避免追肥过多导致贪青晚熟。铲前深松或深趟一犁作物出苗后对于土壤水分较大的地块可进行深松,深度在35cm左右,能起到散墒、沥水、增温、灭草等作用;土壤水分适宜的地块,进行深趟一犁,可增温1~2℃。早间苗,早除蘖在作物2~3叶期1次间苗打单棵,留大苗、壮苗、正苗。另外,在作物茎基部腋芽发育成的分蘖为无效分蘖,应及早去掉,减少养分消耗。早铲勤趟,放秋垄应加强田间管理,做到3铲3趟。作物开花授粉后,人工铲除大草,同时去掉雌穗以下的衰老黄叶。这样可以消灭大草,通风透光,减少养分消耗,增加粒重,减少秃尖,促进早熟3~4天,增产效果明显。隔行去雄在雄穗刚露出顶叶时,隔1行去掉1行雄穗,使更多的养分供给雌穗,早熟增产。站秆扒皮晾晒在作物蜡熟中期,子粒有硬盖时,扒开苞叶,可以加速果穗和子粒水分散失,提高子粒品质,使收获期提前。适时晚收作物是较强的后熟作物,适当晚收可提高成熟度,增加产量,也有利于子实脱水,干燥贮藏。一般作物收获期以霜后10天左右为宜。编辑:贾晓琼审核专家: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