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田间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破除板结及时定苗 播种后如遇下雨待地表稍干发白人工破除板结,防止出现缺苗断垄现象。幼苗长出两片复叶时,要及时间定苗,去病留壮,去劣留强。窄膜穴距12厘米的每穴留三株,穴距9.5厘米留双株。宽膜每穴留双株。促进苗全、茁齐、茁壮。2、中耕除草 一般在黄豆出苗显行后,即可浅中耕一次,第二次可在苗高8~10厘米进行深耕一次。结合中耕及时拔除因覆土不严根际长出的杂草。3、合理施肥地膜 黄豆施用氮肥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施用磷肥能提高黄豆的含油量,钾肥能促进糖和脂肪的合成贮藏,又能使茎秆坚韧、抗倒伏。追肥:在施用基肥的基础上,在分枝到开花初期进行追肥。尿素8~10千克,破膜开沟施入。对前茬施氮肥较多,土壤肥沃的地块可以不追肥,依靠根瘤固氮提供氮营养以防氮索过量,徒长倒伏。叶面施肥:在地膜黄豆分枝期、结荚期、鼓粒期,每100千克水加钼酸铵5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可提前开花结荚,荚数、粒数、百粒重增加,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4、科学灌溉地膜 黄豆是需水较多的作物,应根据黄豆生育进程需水前期少、中期多、后期少的规律,结合苗情长相、墒情、土壤质地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进行运筹。第一水在分枝——开花期。此时地膜黄豆分枝产生,花芽分化,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阶段。采用细流沟灌,灌量不宜大(灌量60米左右),或根据植株生长缓慢,叶片老绿、萎蔫的缺水表现,及时灌水。第二水在开花——鼓粒期。是地膜黄豆需水的关键时期,二水要求灌量要大,灌足灌透,以水攻花、攻粒,保证开花、鼓粒、干物质积累的需要。第三水应根据黄豆生长情况、土壤质地进行灌水,砂质土保水能力差的应轻灌、勤灌;土壤结构好、保水能力强的应少灌或迟灌,第三水后原则上每10~15天灌水一次。5、化学调控地膜 黄豆生长旺盛密度大,后期易倒伏,一般在分枝和开花期用0.25%的矮壮素溶液,叶面喷施,可使黄豆节间缩短。茎秆粗壮,抗倒伏。6、病虫害防治 地膜黄豆主要病害有细菌性斑点病、黑斑病、立枯病、黄枯病、锈病等。可用农用链霉素200毫克/千克、50%甲托1000倍液、70%代森锰锌、甲霜灵锰锌、瑞毒铜500倍液、15%粉锈宁、15%三唑酮800~1500倍液,每隔7~10天喷一次,均可收到明显防效。主要虫害有豆类红蜘蛛、食心虫。发现后可用三氯杀螨醇、克螨特等杀螨剂和有机磷杀虫剂进行防治。编辑:王媛媛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张海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