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发红还能吃吗?

科普中国 2016-04-19

  知识点:长期存放的甘蔗会发霉,而发霉导致甘蔗变红。在这些发霉的红心甘蔗中,含量严重超标的是节菱孢霉菌。而这种霉菌,会产生一种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害的毒素——3-硝基丙酸。

   

  甘蔗是我国南部热带地区重要的经济农作物,其富含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微量元素中,铁元素的含量特别多,每1000克甘蔗可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而有“补血果”的美称,再者甘蔗中的果糖、蔗糖和葡萄糖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是很多人喜爱吃食的水果。不过,在享受甘蔗带来的甘甜时,您是否注意过,有些甘蔗买回来之后发现甘蔗芯有些隐隐发红?是什么东西导致甘蔗发红的呢?这些发红的甘蔗还能吃吗?今天我们就为您一一解答。

  采用传统种植手段的甘蔗一般会在每年的农历一月插种,十月成熟,然后等到十二月左右才会收获。这也就是说,我们如果在春夏季吃甘蔗,比如超市里用甘蔗榨的汁,那基本上都是上一年的存货了。但是,季节的更替,环境温度也随之改变,在这个过程中,甘蔗要是保存不当,便很可能出现霉变与发酵。而这,正是甘蔗发红的重要原因。

   

  长期存放的甘蔗会发霉,由于甘蔗是一种含糖量较高的农作物,因此其霉变的相当迅速。根据生物学专家的检测报告,在这些发霉的红心甘蔗中,含量严重超标的是节菱孢霉菌。而这种霉菌,会产生一种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害的毒素——3-硝基丙酸。

  该毒素在发红霉变的甘蔗中的含量一开始并不多,但随着冬去春来,气温升高,该毒素的产生速度将会呈几何倍数的增加,因此在春夏季要是食用了红心甘蔗,轻者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抽搐、呕吐等现象,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昏迷、痉挛、脑水肿、休克甚至死亡。在我国南方流传的俗话“清明甘蔗赛砒霜”、 “清明蔗,毒过蛇”,说的正是这发霉变红的毒甘蔗。

   

  要挑选出没有霉变的甘蔗就要“眼看,手摸、鼻嗅”。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表示已霉变;气味难闻,有酸馊霉坏味、酒糟味或呛辣味,也不要买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喜欢喝甘蔗汁的朋友,最好现买现削现榨甘蔗,这样才能放心饮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小植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