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植物不会说话?其实,它们的“语言”是颜色!

中国少年报 2017-06-07

中少Q友:夏天的公园里,有绿树,有五颜六色的花,枝头还有青涩的果子。为什么植物的叶、花和果实,会有许多颜色呢?

动脑筋爷爷:看来,你对色彩很敏感。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有些树,如枫树,还会玩变色“表演”呢。

它刚长出的嫩叶是红色的,很快就会变绿,而脱落时又变回了红色。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嫩叶中总是聚集了大量的糖类、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再加上柔软多汁,嫩叶就成了食草动物的首选目标。为了避免被啃食,植物嫩叶生产剧毒的氰化物作为防御武器,同时亮出红色的花青素作为警示标志。

而在秋天落叶之前,植物需要把储存在叶片中的营养都搬回茎或根中,这就需要叶绿素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为搬运工作提供必要的能量。

但是随着气温下降,阳光对叶绿素的破坏作用也会不断增强,这时花青素再次挺身而出,为叶绿素抵挡住一部分阳光,于是红色再次显现。

与叶片相比,花朵颜色就更丰富了,这是为了迎合不同动物的喜好,吸引它们传粉,如蜂类喜欢黄色和蓝色,鸟类喜欢红色,蛾类喜欢白色。

为什么花朵要吸引不同的动物呢?想想看,要是花朵既招蜂又引蝶,传粉者身上的花粉就会混成一锅粥——油菜的花粉被搬到桃花的柱头上,而桃花的花粉又占据了苹果的柱头,只会造成花粉和胚珠的双重浪费,这种情况是哪种植物都不愿意看到的。

像花朵一样,果子的颜色也是含义不同的语句。

绿色的果子在说:“别来骚扰我,我的种子还没有发育成熟。”绿色可以让果实尽可能 “隐藏”在绿叶中,是不折不扣的保护色。

同一原理 ↓

成熟的红色果子好像在说:“带我走吧。我的种子已经成熟,需要离开母株寻找新的家园。

”瞧,果子艳丽的“外衣”可以引诱动物来传播种子。

你看,植物的颜色不仅丰富多彩,还充满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