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科技点亮生活 带你走进机器人的“黄金时代”

人民网 2016-10-28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不用麻烦啦,不用麻烦啦,机器人很忙的,要去讲故事、要去做看护、要去送快递,还要做手术。”正如这句被改编的歌词,2016年,机器人要忙的事情还有很多,它们都会做什么?快来看这里!

  “机器人总动员”各种机器人大显身手

  10月20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了一场世界机器人大会。来自全球的上百家企业的机器人在这里上演了一场“机器人总动员”。这里有能代替幼儿园老师给小朋友讲故事的幼儿看护机器人,会写毛笔字的写字机器人、能在小区里巡逻保安全的安防机器人、能助医生进行脑科手术的机器人等等。

  你只需要想一想,不用做任何动作,只是专注地冥思了一小会儿,机器人就可以按照你的想法完成指定的动作。有的机器人还可以替代“蜘蛛人”们在高空壁面等恶劣环境下作业。

  有这么多新奇的机器人,你会不会好奇它们都在哪里上岗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合生说: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企业聚集的开发区,工业领域的机器人即将得到广泛地应用。这也将为北京市发展机器人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详情】

  萌萌的机器人小哥要来给送你快递了

  还在苦等快递小哥电话吗?还在担心快递小哥下班了,今天收不到快递了吗?还在担心自己家远要加收运费吗?你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了。聚集了多项全球领先技术的京东智慧物流实验室及“无人仓”首次在京对外开放。

  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里,给你送快递的就有可能是一辆萌萌的无人小车,它可以自己完成订单路径的规划、送货、签收、返回等一系列动作。若您需要退换货,无人车就会随时出动去取货。

  与此同时,无人舱也会配备机器人“军团”它们只用一秒钟就能自动识别出商品种类、大小,并在一秒钟内换上不同大小的“捡拾器”,将货物拣选出来放进包装箱从而实现从下单到出库再到配送等一系列效率的提升。【详情】

  医用胶囊机器人助胃部检查 胃镜不再痛苦

  你有想过有一天做胃镜不用忍受插管的痛苦,而是只需吞下一颗小小的“胶囊”吗?医用胶囊机器人帮我们实现了这一愿望。它通过发光灯管、磁定位芯片和探头,对胃里进行巡视,然后锁定病灶的位置,并开始拍照、取证、图像回传,完成之后它会顺着肠道自然排出。然而这一系列看似复杂的动作却只需15分钟。

  医用胶囊机器人的外观看起来和一般的感冒胶囊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它的小巧和便捷,患者再也不用像做传统内镜检查那样忍受痛苦。然而它的操作也十分简单,使用起来方便、卫生,交叉感染可能性很低。

  别看医用胶囊机器人体积小,它的“肚子”里可是藏着300多个元件,其中更是包含100多项技术专利。【详情】

  机器人助理问世能“社交”会“来事儿”

  虚拟助理机器人是一款具有社会意识的机器人,通过摄像头和麦克风,他不仅能读懂人提出的问题,体会到人在交流时的感受,而且还能根据人的行为,来调整自己的行为。

  该款虚拟助手机器人配别的识别器可以识别人与其相处的融洽程度。然后根据社交推理机依据匹配的水平决定说些什么,采用哪一种交流策略以及非言语行为。

  虽然不知道该款虚拟助手机器人能否达到Siri或者谷歌助手的水平,但在虚拟建设上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扩展。【详情】

  全球首款个人移动智能机器人“GT小玩童”在新加坡诞生

  全球首款个人移动智能机器人GT小玩童

  这个诞生于智慧国新加坡的GT小玩童,拥有八项发明专利,目前支持的智能手机的主要功能,包括电子商务、钱包支付、电子地图、视频会议、网络电话、搜索全球8000万商户、虚拟信用清算、翻译及订单管理等。 除此之外,还可以与你唱歌跳舞、太极瑜伽、吟诗作对、畅谈人生、眼神互动、拍照录像,是居家工作娱乐不可多得的小伴侣。

  GT小玩童体量轻巧, 体态活泼。他使用立体声扬声器发声,眼睛及耳朵处LED灯光来表露情感。

  拥有主流智能手机的配置,比如四核处理、3gb运行内存,1300万像素摄像头。身体柔韧自由,可以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比如握手、俯卧撑、金鸡独立、一字马, 动作可编程, 用户可以通过GT Dollar软件来给小玩童编舞。

  这款机器人还配备了5000毫安的电池,可续航48小时。(实习生郗若楠)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