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墨子”卫星的革命性技术

科普中国 2017-10-16 作者:腔热血小鲨鱼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墨子号”科学试验卫星升空

  一年多前,我国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了“墨子”号量子科学试验卫星。而就在“墨子”号发射后一年多以来的时间里,无论是西方媒体还是我们的邻国俄罗斯,都传出了一系列让人“唏嘘”的评论,比如俄罗斯媒体就出现了“墨子号”量子科学试验卫星造成了2017年上半年俄罗斯气温过低、严寒的“奇葩”言论......

  总之,对于“墨子”号究竟能不能造成俄罗斯的气候问题我们无从回答,更没有直接证据。但是,我们可以向大家讲解“墨子”号量子科学试验卫星究竟有什么真正令世界震惊能耐?

  说起“量子”通信,首先要解释量子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就会让很多人头大了。更别说量子是美军引以为傲的电子战“终结者”,以及量子“纠缠”。目前,量子通信还没有严格的定义。物理上,量子通信可以理解为物理极限下,利用量子效应实现的高性能通信。信息学上,我们认为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或者利用量子态隐形传输等量子系统特有属性,以及量子测量的方法完成两地间的信息传递。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