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亚洲第一主战坦克99A

科普中国网 2017-08-31 作者:大炮兵主义

  前面几篇文章提到,解放军一直到90年代初坦克都比较落后,甚至不得已采用“出口转内销”的办法购买85-IIM和紧急改装59D来应急,但是解放军并未放弃,中国三代坦克研发其实很早,甚至几乎可以说是和二代坦克并行的。最早能算到1224样车上,虽然该车因为国防政策的调整而无奈下马,但是确实积累的技术储备,既算得上是二代坦克的原型车,也算得上是我国三代坦克的开端之一。

  

  被称为“中国豹”的1224,因为国防政策调整而下马。

  1980年代初,我国通过一套坦克零件修理用先进等离子喷涂技术和罗马尼亚换来了一两苏联T-72M坦克,为了保密被称为“64式坦克”。

  

  1980年代初,张爱萍将军视察这辆从罗马尼亚获得的T-72坦克。

  中国对这辆T-72M坦克进行了一系列测试之后,一方面震惊于该坦克的性能(对于当时的中国就是碾压性的),以此为依据制造装甲靶板。另一方面得到了其整套对我国来说兼具先进和成熟性的行走装置,复合装甲,发展潜力很大的2A46型125mm坦克炮和自动装弹机等技术,被用于三代坦克和85式坦克。

  为了应对这一威胁,还未待80式定型为88式,中国立刻启动了三代坦克项目的研制(所以说中国二代和三代坦克的研发几乎是并行的),这就是后来定型的99式。

  因此早期99坦克的很多主要技术都来源或借鉴于T-72,比如总体布局,125mm滑膛炮与自动装弹机,复合装甲等等,甚至底盘都与T-72底盘有极大渊源。

  

  早期的99式模型,非常像T-72

  早期的99式模型,非常像T-72,坐着的这位是99式坦克的设计总师祝榆生先生,他否决了直接仿制T-72的意见,不然今天的99就是个大号T-72.

  

  祝榆生

  祝榆生1918年-2014年10月23日我国杰出兵器工业研究者,99式坦克之父,战争中失去右臂,因此也被称为“独臂设计师”。就是他率领着科研团队,在80年代那个军工产业极端困难的时期(兵器工业系统从80年代中期开始陷入了长达十几年的行业亏损,科研工作也是举步维艰)以超人前瞻性研制三代坦克,不只是99坦克,中国新一代装甲车辆都从三代坦克项目里获益匪浅。

  之后三代坦克项目不断推进(当时还不叫99式),到1990年,已经生产出若干辆样车,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如果不出意外,三代坦克应该在1993—1994年装备部队,也就不会叫99式坦克了。可能叫93或94式。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