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a39f049b707334d7c41f133c9dec53.jpg

辽宁舰

环球网 2016-12-27

  

  名称:辽宁舰

  建造时间:1985年12月6日

  下水时间:1988年12月4日

  服役时间:2012年9月25日

  现状:被中国改装后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

  前型:瓦良格号

  制造厂: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大连造船厂

  满排吨位:50000吨以上

  “瓦良格”号

  技术数据

  乘员

  编制:1,000人

  舰长:304.5米

  型宽:75米

  满载排水量:67,500吨

  续航距离:7000海里/18节;3850海里/32 节

  航速:29节

  武器装备

  (1)12单元SS-N-19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备弹12枚);

  (2)4座六联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备弹192枚);

  (3)8座“卡什坦”(Kashtan)导炮合一近防系统;

  (4)4座AK-630型6管30毫米近防炮;

  (5)2座10管RBU 12000反潜火箭发射器;

  (6)最大可载50架飞机,约为Su-33(Su-27)和Mig-29战斗机、Ka-27反潜直升机、Ka-31预警直升机等类型。

  “辽宁”号航空母舰,官方名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简称辽宁舰,舷号为16,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原来为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的2号舰“瓦良格”号(俄文:Варяг;英文:Varyag)。

  结构特点

  辽宁舰飞行甲板以下有十余层,进入到第三层,感觉像迷宫一样,到处都是通道、舱室,整个航母内部的通道加起来总长度有数十公里,可想而知航母内部构造是多么复杂。辽宁舰有3000多个舱室,有1000多人生活在舱室里面。在航母内部通行有很多规矩,比如往舰艏位置走,要走左舷,就是靠左侧通道,要往舰艉的位置走,要走右舷,就是靠右侧通道。上下扶梯时,要遵守先上后下的规则等。航母体积大、功能全、部署周期长,有“海上城市”之称,官兵在其中生活,就像一个小社会。舰员们生活条件比在其他舰艇要好得多,有现代化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这些以前不可想象的条件在航母上都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