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攻击型核潜艇并不神秘

专家回应美军播放潜艇视频事件

科技日报 2017-01-06

  科报讲武堂

  本报记者 张 强

  1月4日,互联网上疯传近日美国海军公布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艘不明国籍潜艇正在公海水面航行。据称,这是一艘中国海军的093A核潜艇。

  对此,军事专家李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美国在世界各个大洋航行,其他国家都从来没有进行阻止或说三道四。而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所有国家的各种船舶,均有权在公海的任何区域自由航行,其他国家不得加以干涉和阻碍。因此,如果真是093A核潜艇,我们也属于正常航行。

  李杰指出,“093A是攻击型核潜艇,没有搭载战略导弹,主要执行保护航母编队,或者打击对方来犯目标等任务,因此也不具备战略威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攻击型核潜艇是没有装备战略核导弹的,不是用于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而主要以各种常规弹头的潜射战术武器为主要武器,用于执行搜索、护航和攻击等任务的核潜艇。与之区别的是战略核潜艇,即装备战略核导弹,主要用于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核潜艇。

  公开资料显示,093型核潜艇是中国海军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水下排水量6000吨,全长106米,身宽11米,潜艇最大潜深400米,噪音量级为110分贝,自持力为80天。093A核潜艇是基于093型核潜艇发展出来一个改进型号,主要特点就是在潜艇围壳后部增加了坊间导弹发射位置。093A核潜艇还装备了鹰击18型潜射反舰导弹,让核潜艇具备了立体打击手段,可对敌方水面大型驱逐舰造成威胁。093A不仅是中国海军第二代核潜艇的主力军,很可能还承担着为传说中的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095型的部分子系统进行技术验证的任务。

  媒体透露,该视频是由美国海军VP-5“疯狐”反潜机中队的P-8A“海神”反潜机拍摄的。

  实际上,该中队在2015年曾发布宣传片,高调展示2014年部署日本的P-8A反潜巡逻机,此次部署被美日称“历史性时刻”。宣传片中,美军大秀P-8A性能,公开了在中国周边海域追逐052C驱逐舰并逼迫中国潜艇紧急下潜的画面。

  对此,军事专家魏岳江介绍,P-8A携带有红外/可见光侦察系统,可对地面、海面目标实施红外、可见光视频和图像侦察;携带音频记录装置,可对音频信息进行记录;携带磁异常探测仪,可在较大范围内确定潜艇的存在,再利用声呐浮标进行精确定位和记录,通过声呐浮标系统,可记录分析别国的潜艇音纹;装备水面搜索雷达,可对水面目标以及潜艇的潜望镜和通气管进行侦察定位。

  魏岳江指出,多年来,每当东亚地区局势有所紧张,或者东亚国家举行军演的时候,驻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就会借机增派侦察机、间谍船及其他情报搜集平台严密监视,搜集军演行动的各类情报。

  (科技日报北京1月5日电)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