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攻击快艇的杀手: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29 作者:孙武

  曾几何时,海上攻击快艇一直是各国海军头疼的痛点。快速的移动速度,精巧的体积优势,尤其是借助广袤海洋不断变化的洋面环境,使得海军对其搜索都十分困难。对此,一种新的光学雷达广域自主侦察系统应运而生,这套系统的出现,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洋面搜索的精准程度,其可在广域范围内进行自主侦察海面小型目标的能力,也适用于针对防御各类水面小型舰艇。

  攻击快艇一直号称“航母杀手”,图为伊朗快艇演练攻击“航母”

  图为伊朗快艇演练攻击“航母”

  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在设计之初,定位即是持续广域监视、侦察快速攻击的威胁目标、在有/无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情况下跟踪舰船。这三大技术指标,奠定了其在洋面搜索方面的先行者态势。它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也让其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优势——ViDAR系统可作为一个模块与“全球鹰”无人机系统进行集成,该系统在飞机的前部安装了一个可连续海洋扫描的高分辨率数字照相机。ViDAR系统软件自动进行海平面任何目标的侦察,并实时为地面控制站提供每一个侦察目标的图像和位置坐标,测位传感器通过交叉定位以进一步对目标进行侦察。

  它究竟有多神奇?让我们以外媒描述来举个例子,ViDAR系统可自主侦察5海里外橡皮艇、喷气式水艇,10海里外海军舰船、30海里外货船。在阳光明媚、风、雨、雾等多种天气状况下,ViDAR系统通过可靠的侦察威胁目标证明了它的能力。在“全球鹰”地面控制站的操作人员通过该系统提供的侦察信息进行跟踪、识别,然后将信息传递给负责汇总情报的作战控制团队,以提供关于相关舰船的增强型态势感知信息。换句话说,有了这套系统,纵横于洋面上的无人机平台,则等于长了一双“鹰眼”,可以看到洋面无数个细微的变化。

  美军MQ-4C型无人侦察机将是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搭载平台。

  MQ-4C型无人侦察机将是ViDAR光学雷达侦测搭载平台。

  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工作原理也非常简单。它不仅极大增加了“扫描鹰”的搜索和营救能力,其两个研发公司合作研制的系统将是首个可为用户提供独特能力无人平台。有两个鲜明的特点,是其主要标志。一个是“180度扫描”,由于系统包括了一部高分辨率数字照相机,并且,相机是以180近乎全角的方式进行拍摄,海上任何角度的物体均会囊括在其镜头之下,这无疑大大提升了搜索目标的成功概率。另一个,则是交叉定位原理。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的软件部分对水面上目标进行自动侦察后,会为地面控制站提供侦察目标的实时图像和位置坐标,测位传感器可进行交叉定位,通过交叉定位的方式,既可以进一步侦察物体,也提高了侦查物体后的定位准确性。

  海洋搜救是困扰各国的难题,ViDAR侦测系统的应用将改变这一局面。

  ViDAR侦测系统的应用将改变各国海洋搜救困扰

  海洋表面不同于陆地,在陆基层面,侦测只需定位目标体即可,而在不断变化的海洋洋面上,不仅要定位目标,还需要对海洋的综合态势做出研判,进行交叉定位。这也是为何海洋广域自主侦察系统如此受到关注的原因。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它在晴天、刮风、雨、霾、雾等各种气象条件下的可靠探测能力,会帮助任雷刚更加精准的定位大洋之上的物体,不仅是军事用途,在海洋搜救、动物保护等方面也将会有施展的舞台。

  攻击快艇的杀手:ViDAR光学雷达侦测系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