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a5b7c82a41953106950.jpg

AK-400突击步枪俄特种兵新欢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09-27

   

   作者:马群 

   制作: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俄军开始青睐AK-400 为啥?

  参考俄军过去选择轻武器的历史,俄军的士兵选择AK-400就像当年选择AK-104一样(AK-104突击步枪属于AK-100系列的突击步枪,AK-100系列突击步枪则由AK-74M开发而来),只因为轻便。俄罗斯方面的观点如下:第一,AK-400的枪托并且能够进行伸缩来调节长度,携带时也可以将其向左侧折叠,既便于携带也便于在实战中快速打开。这个枪托设计源自当年卡拉什尼克夫突击步枪的改进计划KM-AK计划的设计方案,俄罗斯国防部也曾经采用过这个方案对士兵手里的AK步枪进行过改进,结果就在AK-400突击步枪上开花结果了。

   

  资料图:下面的武器为AK-104突击步枪,上面的则是AK-103突击步枪。 

  第二,AK-400突击步枪能够安装多种战术组件。在AK-400之前,加装附件并不是新鲜事,国外厂已经采取了类似的设计。

  第三,该枪的握把经过了重新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原理。并且在握把内部掏空,可以安放一些擦枪的工具。在机匣上,该枪安装了皮卡汀尼MIL-STD-1913导轨,可以安装多种白光瞄准具和夜间瞄准具以及类似红点等多种瞄准具。

  俄军士兵对AK-400的评价如何 

  AK-104和AK-400突击步枪在导气室上采取的设计与西方国家的突击步枪的类似,相对于过去的AK-74枪族来说,武器的可靠性和精度有一定的提升。该枪的机械瞄准具就安装在机匣的背面,在枪口处也安装了新的枪口制退器,能够发射多种制式的榴弹发射器(包括其他规格的枪榴弹)。在侧面也设计了气体调节器的开关,这样的设计也有利于清理枪膛和枪支内部的导气室。

   

    资料图:俄军士兵手里的AK-400突击步枪,注意其加装了各种战术装备和枪口处的鱼叉型制退器。 

  AK-400突击步枪具有3发点射的能力。该枪的快慢机上共有如下几个模式:A-全自动射击,3-3发点射,1-单发射击,П-保险(俄语字母“П”按照西里尔字母和拉丁字母的兑换表来进行兑换的结果是拉丁字母P,这个兑换表也适用于俄语字母同英语字母的兑换)。

  AK-400突击步枪使用标准的30发弹匣进行供弹。尽管现在能找到的有效信息并不多,但部分轻武器专家对新的突击步枪的评价很高。根据俄罗斯国内外的使用者的评价,他们纷纷表示AK-400突击步枪非常先进。此外,AK-400突击步枪也可以使用7.62毫米×39毫米的M43步枪弹。

   

    资料图:俄制M43弹,AK系列步枪使用的7.62毫米子弹。 

  值得注意的是,伊孜玛什集团将于今年秋天之前推出新款突击步枪,正好也是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决定使用AK-12突击步枪(AK-12的设计师是弗拉基米尔·维克托洛维奇·兹洛宾,除了AK-12突击步枪,VKS大口径狙击步枪以及ASh-12突击步枪也出自他手)之际。虽然在俄罗斯国防部对兹洛宾设计的AK-12突击步枪和科夫罗夫设计的AEK-971(A-545/A-762)进行进一步测试之后,通过测试的将会被作为“勇士”系统的步枪系统的主要部分。但是在AK-400、AK-100系列、AK-12和A-545四者同时进行测试的时候,AK-400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并且要比AK-12和A-545的精度要高很多,这就使得AK-400的命运变得玄妙起来。

   

  资料图:A-545突击步枪,俄军下一代突击步枪。 

  市场前景 商机不小 

  与此同时,AK-12和A-545突击步枪已经被俄罗斯国防部点名批评了,原因就是其成本较高。在轻武器方面,AK-400已经被多方视作准备出口的武器,并且希望其进行适当的改进之后就可以投入民用市场来赚钱。

   

  资料图:身穿“勇士”系统的俄军士兵,手里拿的步枪是AK-74M。 

  同之前采用无托方案AS-1、AS-2以及有托方案的AK-12突击步枪相比,AK-400被选中的可能性似乎更大。除了性能占优,在成本和可靠性方面,AK-400也将更占优势。只是本该在2016年9月举办的“军队”2016论坛上亮相的AK-400突击步枪变成了融合AK-400的设计之后进行改进的AK-12突击步枪。

  至于在AK-400突击步枪基础上改进的AK-12性能如何?就等着后面的消息吧。

   

  资料图:AS-1和AS-2突击步枪。 

  AK-400也可以在经过改进之后变成一支轻机枪,这也符合军方的相应需求。根据过去的情况来看,AK系列步枪也有改进为班用轻机枪的先例,例如AK-47和AK-74突击步枪就被改为了RPD和RPK轻机枪。而AK-400则可以改为RPK-16轻机枪,其尺寸与俄军之前的AK-74相当,精度与PK-P轻机枪相当。非常适合特种兵和侦察兵在山地等对武器尺寸有要求的地域作战使用,并且可以减轻士兵的负担。

   

  资料图:俄军的PK-P轻机枪 

  在减轻士兵负担之外,军方还希望AK-400能够使用7.62毫米和5.45毫米这两种子弹。因为5.45毫米的弹药更适合在室内等近距离环境中作战。7.62毫米的弹药则适合在山地一类的环境中作战使用。同时,长枪管和短枪管也分别适合远距离和近距离作战。此外,俄罗斯国防部也希望在AK-400突击步枪的基础上发展出一型轻机枪,能够保证更为精确的支援火力。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