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jpg

围棋“人机大战”升级版上演

新华社、北京日报 2016-04-01

  编者按:3月9日,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将在韩国首尔上演,比赛一方为谷歌公司研制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另一方则是围棋世界冠军、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双方将进行5盘较量,胜者将赢得100万美元的奖金。而不久前,AlphaGo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英国《Nature》杂志还以封面论文报道了这一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

  究竟是拥有1200个CPU的AlphaGo厉害,还是最近10年拥有最多世界冠军头衔的李世石厉害?我们拭目以待~ 

  1996年2月17日,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对垒“深蓝”计算机。面对棋王卡斯帕罗夫而坐的,是“深蓝”研制小组的代表许峰雄。图片来源:Nature官网

  AlphaGo曾击败职业棋手

  所谓围棋“人机大战”,就是拥有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电脑程序与真实棋手过招的一种对弈形式。在棋类领域,此前曾有会下国际象棋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在“人机大战”中击败世界棋王、国际象棋领军人物卡斯帕罗夫的惊世之举。

  近年来,超级计算机凭借强大的运算和编程能力,几乎在所有棋类比赛中都有击败棋手的记录。唯独在围棋领域,电脑依然如蹒跚学步的孩子般缓慢前行。由于围棋不像国际象棋那样拥有固定的几类棋子,比赛中的变化很多,因此设计程序的复杂程度远超国际象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电脑围棋程序如同人工智能领域里的哥德巴赫猜想,还无法真正让顶尖围棋高手头疼。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