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谈动画版《膜技术:水处理领域新宠》

科普中国 2016-04-20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如今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已经面临空前的危机,随着经济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污染问题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在这样的现状下,水处理技术就日益受到人们和有关部门的关注,而“膜”技术已经逐渐成为水处理技术的主流。

  过去,水处理主要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去除水中影响生产和生活的污染物。而现在,开始采用膜技术处理水。膜技术于上世纪60年代出现,所谓膜技术,就是利用高分子膜材料上的孔径,来分离水里的污染物。

  作为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与传统过滤的不同在于它可以在分子范围内进行分离,也就是说用它来截留杂质,完全是靠孔径的大小。

  比如说要去除某一个分子量的有机物,可以选一个与之相应尺度的孔径的膜,就可以把它截留住,这完全是一个物理过程,可以达到“精确去污”,并且没有副产物。而且针对水里不同污染物的对象,可以选择不同的膜来处理,所以膜技术是非常可靠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技术。

  主讲人 

  于水利: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市政工程系系主任,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系主任。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