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谈动画版:超级计算机

科普中国 2016-04-20

 

  

 

 

  说到计算机大家肯定不会陌生,但超级计算机因其体型庞大、安保严密,普通人并不能轻易见到。超级计算机是一种超大型电子计算机,具有很强的计算和处 理数据的能力,主要特点表现为高速度和大容量,配有多种外部和外围设备及多功能的软件系统。其基本组件与个人电脑的概念没有太大差异,但规格与性能却超出 很多倍。超级计算机的最大特点是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它的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数以千万亿次每秒。

  由于超级计算机在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国防科技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 的作用,也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象征,很多国家都投入很大力量在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中。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已经五次蝉联世界最快超级计算 机的桂冠。这台“无敌巨无霸”此时此刻正在为我们的民生和科技发展做着重要贡献。11月10日至12日,2015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发布的《2015 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显示,部署在广州超算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以33.86PFLOPS的测试性能稳坐榜首,“天河一号 A”、“天河二号A”分列二、三名。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