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莱恩·施密特:宇宙从开始到最后

科普中国 2016-04-20

 

  

 

 

  2011年,布莱恩·施密特和他的同事因利用“超新星”作为“宇宙探测器”发现宇宙的加速膨胀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研究之初,他们的想法是测量宇宙的膨胀速度如何因为万有引力的作用而减缓,而最终的发现却出乎人们的意料,事实证明,宇宙的膨胀速度越来越快。

  那么,布莱恩·施密特教授是如何测量宇宙在加速膨胀的呢?他解释道:“我们观察物体远离我们的速度,就像多普勒雷达采用多普勒频移来定位、测量一 样。我们测量距离以及这些动作划分的距离,从而计算出宇宙的膨胀速度。我们的测量方法就是观察遥远的物体,在不同的时间做同样的测量,通过比较得出结论。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实验。通过比较过去与现在测量的不同距离,我们得知现在宇宙的膨胀速度比以往快很多,这意味着某些因素发挥了作用,这就 是万有引力。它的存在让事情变得有点复杂,从而需要引入其他理论进行解释。”

  事实上,宇宙加速膨胀理论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一致。在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能量是空间一部分”的观点,这一观点能够解释为什么重力起到促 进、而非抑制宇宙膨胀的作用。宇宙加速膨胀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看法。布莱恩·施密特和他的团队通过研究,得出以下的结论:构成人类的元素在宇宙中并非十 分重要,相反,比例达到宇宙成分70%的暗能量不断起到加速宇宙膨胀的作用,从而主宰了宇宙的发展。

  那么宇宙加速膨胀意味着什么?它会对我们的地球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本集视频中,我们跟随布莱恩·施密特一起来探索宇宙的奥秘。

  主讲人 

  布莱恩·施密特(Brian Schmidt):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斯特罗姆勒山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与天文物理学系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教授,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