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jpg

2014年1月4日 宁德核电2号机组并网发电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4

  

  2014年1月4日,宁德核电一期2号机组并网发电。之后,这一机组进行了长达168小时的满负荷试运行,并不断进行了各种负荷试验、顺态试验等相关试验项目,为最后的商业投产做出了充足的准备。

  宁德核电站位于福鼎市秦屿镇备湾自然村,厂区包括整个过境岛、二跳岛以及跳尾岛,是我国大陆首个岛上核电站工程项目。整个核电站一期项目从2008年2月起正式开工建设,采用中广核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共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1号机组已经在2013年4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此次并网发电的二号机组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并于2014年5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随着2016年4号机组投入运行之后,整个核电站的总装机容量达到435.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300亿度,这对于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压力、优化能源结构和电网结构、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宁德核电站是海西经济区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建在岛链上的核电站,也是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核电主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新建核电站先进水平。作为海西能源体系的骨干工程、核心工程,它的建设填补了福建核电项目的空白,极大地改善了福建的能源结构,缓解了福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更好地满足了福建和华东地区电力和环保的需求。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