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11月27日 诺贝尔写下设立诺贝尔基金的遗嘱

科普中国 2016-11-27

史上今日:1896年11月27日 诺贝尔写下设立诺贝尔基金的遗嘱

  1896年11月27日,化学家诺贝尔不顾他人的劝阻和反对,在遗嘱中指定把他的全部财产作为一笔基金,每年以其利息作为奖金,分配给那些在前一年中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人。

  说到诺贝尔,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是诺贝尔先生逝世后用他的遗产设立的奖项。

  “一份应授予在物理学领域里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之人士;

  一份应授予作出最重要化学发现或改进之人士;

  一份应授予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里作出最重要发现之人士;

  一份应授予在文学领域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杰出作品之人士;

  一份应授予为各民族间的兄弟情义、为取消和削减常备军、为召开和促成和平会议做了最多或最佳工作之人士。”

  这是杰出的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企业家诺贝尔于1895年11月27日写下的遗嘱片断。按照这份遗嘱,诺贝尔捐献全部财产3122万余瑞典克朗设立基金,每年把利息作为奖金,授予“一年来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瑞典政府于同年建立“诺贝尔基金会”,负责把基金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从1901年开始,具有国际性的诺贝尔奖创立了,并于1901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时首次颁发。自此以后,除因战时中断外,每年的这一天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隆重的授奖仪式。

  诺贝尔1833年10月21日出生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由于身体不好,只读了一年书,这也是他所受过的唯一的正规学校教育。

  在诺贝尔十岁那年,父亲做炸药实验时发生爆炸事故,不仅自家财产房屋化为灰烬,还遭到街坊邻居的抗议。父亲应俄国人的邀请举家远走他乡,到俄国彼得堡工作。1850年,父亲让诺贝尔出国考察学习,他先后去过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

  回国之后,诺贝尔在父兄的支持下,全力以赴地投入了他所心爱的发明创造。多年随父亲研究炸药的经历,使他的兴趣很快从机械方面转到应用化学方面。

  1862年夏天,开始了对硝化甘油的研究。就在一次进行炸药实验时,突然发生了爆炸事件,实验室被炸得无影无踪,五个助手全部牺牲,包括诺贝尔最小的弟弟也在其中。政府禁止诺贝尔再在市内进行实验。

  困难吓不倒真的勇士,他把实验室搬到市郊的一艘船上继续进行。经过反复的实验,他终于发明了雷管,成功地解决了炸药的引爆问题,雷管的发明是诺贝尔科学道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两年以后,一种以火药棉和硝化甘油混合的新型胶质炸药研制成功。此后不长的时间里又研制出了新型的无烟火药。

  但是,这种炸药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他决心开发更加安全的炸药。经过无数次的实验,诺贝尔终于找到了一种新型炸药的配方,以硅藻土为吸收剂的“黄色炸药”,这种炸药非常安全,在火烧和锤击下都不会轻易引爆,炸药工业迅猛发展起来。

  诺贝尔一生的发明极多,获得的专利就有255种,其中在炸药方面占了一半的数量。长期紧张的工作,严重损害了他的健康,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由于心脏病突然发作而逝世。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李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