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今日:1962年7月10日 三点式安全带获得专利

科普中国 2016-07-12

  汽车安全带是目前所有车辆安全系统中最基本、最便宜、最方便使用的安全装置。面世以来,它在交通事故中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它不仅成为汽车标准 配置,在世界很多国家制定的交通法规中也强制要求车辆驾乘人员在车辆行驶中必须系安全带。一项对汽车安全史产生重大影响的专利,使尼尔斯·博林 (NilsBohlin)成为举世公认的汽车安全带发明人。

  博林提出了三点式安全带构思。这种安全带不仅提供给驾驶员,也提供给其他乘坐人员。三点式安全带也就是现在广泛使用的汽车安全带的雏形。博林作为发 明人于1958年8月29日在瑞典提交了专利申请,并以此为优先权于1959年8月17日向美国和英国提交了专利申请,美国于1962年7月10日授予专 利权,专利号为US3043625,发明名称为“安全带”。

   

  与此同时,该发明还于1985年被德国专利局评为过去100年里最重要的八大发明之一,也入选了由美国纽约大学出版社和巴恩斯诺布尔出版社于 2007年联合出版的《20世纪影响世界的100个发明》中。尼尔斯·博林后半生一直从事汽车安全带等汽车安全装置的研发工作,退休后仍坚持研究保护乘坐 人员避免侧面撞击的安全带和其他装置。他说:“每当接到车祸中因系安全带而幸免于难的人们打来的电话,我都感到十分欣慰。”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魏德勇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