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译蝙蝠聊天内容:对飙垃圾话

环球网 2017-02-23

  语言已经被证实是地球陆地动物之间最普遍存在的沟通方式,就连小小蝙蝠也是如此。

  国外媒体报道称,科学家通过长达75天的全天监控,分析埃及果蝠1.5万多种叫声,发现蝙蝠能够通过语言沟通,而它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吵架。

  在研究过程中,为了理解这些叫声所代表的意涵,神经科学家Yossi Yovel与同事花费75天的时间全天监控,并以机器记录、分析蝙蝠的15000多种叫声。

  Yossi Yovel小组发现,当蝙蝠在进行特定活动如争夺食物时,会发出相对应的叫声,并非是胡乱吼叫,但由于蝙蝠的语言太过复杂,目前机器只能分辨大约60%。

  最终,经过进一步的破译,Yossi Yovel认为这些可识别的叫声还能粗略地分为4大类,包括争夺食物、为了睡觉的位置而争吵、雌性蝙蝠抗拒雄性的求欢、以及2只蝙蝠距离太近而抱怨,比如“滚开”这样的垃圾话。

  下一步,科学家将继续研究蝙蝠是否天生就懂语言、还是通过后天学习才俱备沟通能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