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成可定位的腕带式水下通话和呼救装置

新华社 2017-02-13

  原标题:俄制成可定位的腕带式水下通话和呼救装置

  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为使指挥水下作业的船上操控人员及时获悉潜水员的准确位置,俄罗斯科研机构日前研制出了带有定位功能的腕带式水下通话和呼救装置。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网站报道,上述新装置由位于莫斯科的安德烈耶夫声学研究所开发。该机构声呐通信部主任彼得罗夫介绍说,他和同事所研究的水下语音通话和呼救装置分别由一台微型电脑和一个声呐信标应答器组成。这两个装置的重量均不超过250克,都借助腕带分别佩戴在潜水员的左右小臂上。

  当潜水员从母船下水后,微型电脑可在潜水员与母船相距不超过2000米时,自动向母船操控台发送潜水员所处位置的地理坐标和下潜深度等信息。在母船周边半径不超过1000米范围内,潜水员可借助这台电脑和潜水面罩内的特制“送受话器”与母船人员通话。当作业水域水质浑浊,潜水员无法看清彼此的交流手势时,他们可运用腕带电脑通过母船“中继”通话联络。

  如果在水下遇到危险情况,潜水员可用另一只手上佩戴的声呐信标应答器向母船发出内含精确位置信息的呼救信号。如果母船与潜水员联络时发现后者总不回应,船上操控人员可发出指令,启动上述信标应答器,显示潜水员所处方位。但研发人员没有透露声呐信标应答器与母船水下联络的距离极限。

  据彼得罗夫介绍,上述两个装置传至母船的所有信息,都会以各种标记的形式显示在操控平台上一个13英寸平板电脑上。当收到信标应答器发出的呼救信号后,平板电脑会向操控人员发出语音警报,以便后者及时发现屏幕上的求救标记。此外,在水下不充电的情况下,潜水员佩戴的微型电脑可连续工作8小时,只在发生险情时才“开工”的信标应答器则能持续待机两个月。

  俄媒体援引军事评论员博尔坚科夫的话报道说,指示潜水员准确位置并支持水下、水面双方操控的呼救装置对保障潜水员安全非常重要。1986年,两名苏联军方潜水员在执行沉船打捞作业时被障碍物卡住了身体,当时没有上述定位求救装置,两人最终遇难。目前俄军潜水员使用的水下通话系统也无法供船上人员追踪潜水员的准确位置。

  另据研发人员介绍,这两种新式水下通信装置的研制工作已基本结束,俄国防部相关部门对其很感兴趣并准备在黑海水域对其进行测试。如果通过考核,研发人员计划进一步研发,将微型电脑与信标应答器结合成一台腕带装置。 (记者 栾海)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