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jpg

止痛药,还能不能放心吃?

蝌蚪五线谱 2017-12-12

  动图

  头疼、牙疼、胃疼,甚至妹子的姨妈疼,疼痛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症状。大多数人都是通过一忍再忍来应对。有没有好的药物,能帮我们缓解疼痛呢?当然有,止痛药,顾名思义,就是专门止痛的。经常看美剧的小伙伴,肯定都知道,与中国相反,美国医生特别爱开止痛药。这确是符合美国国情,以致于前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全美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抵制严重的阿片类止痛药物泛滥。

  根据美国相关报道,“2016年,美国芬太尼致死人数三年增长了四倍。”从报道中的数字看来,以芬太尼为代表的阿片类止痛药物在美国确实成了一大危害。众所周知,美国的止痛药应用非常普遍;而纵观国内,一方面政府对阿片类药物的管控较严,另一方面,人们对成瘾性药物的恐惧远大于美国,几乎已经到了谈止痛药色变的地步。不管哪种情况,都可以算是止痛药的伤心事了,毕竟人家的本意是好的。

  止痛药真的都会成瘾吗?从日常疼痛到分娩麻醉,宁愿忍着疼也最好不用吗?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的身体如何感觉到疼痛?

  疼痛是机体向大脑报告受损后的生理反应,旨在提醒我们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如果感受不到疼痛,我们的身体健康将得不到保障。但过分的疼痛,会造成生理和精神上的极大痛苦,甚至会引起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疼痛已成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四大生命体征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是临床关注的要点。

  肚子疼(图片来源:千图网)

  肚子疼(图片来源:千图网)

  疼痛在病理学上,分为伤害性痛、神经病理性痛及混合性疼痛。伤害性疼痛指机体组织损伤带来的疼痛,比如感染、骨折、关节炎或术后内脏疼痛等,神经病理性疼痛比如坐骨神经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痛等,混合性疼痛比如癌痛、腕管综合征等。其中伤害感受性疼痛最为常见。

  体表的外伤感染和各器官的大部分常见病和多发病都会发生炎性反应。炎症是身体的一种抗病反应,对身体的恢复有利。但损伤的组织会向细胞外液中释放一些能引起疼痛的内源性化学物质,这些物质要么直接兴奋伤害感受器;要么能改变生理环境,间接提高伤害性感受器的兴奋性,产生疼痛。

  炎症部位变化(图片来源:搜狗图片)

  炎症部位变化(图片来源:搜狗图片)

  这些物质包括激肽、三磷酸腺苷、5-羟色胺、组胺和前列腺烷类等。其中激肽可使前列腺烷类、细胞因子和自由基从细胞中释放出来,激肽是强有力的致痛物质,可刺激伤害感受器,使之对热和其他机械刺激敏感。前列腺烷类包括前列腺素、白三烯和羟酸类,在环氧合酶(COX)和脂氧合酶作用下由花生四烯酸生成。前列腺素能使神经元更敏感,降低其兴奋阈值,增强对刺激的反应性,且能与许多受体结合发生作用。前列腺素通常由COX-1催化生成,但炎症期间COX-2能促进前列腺素的生成。低浓度的组胺引起瘙痒,高浓度引起疼痛;免疫细胞释放的炎性介质,能引起强有力的痛觉过敏。

  5-羟色胺能直接兴奋感觉神经元。当周围组织受损时,5-羟色胺从流出的血液中解体的血小板释出,低浓度即可致痛,它主要参与血管性疼痛和损伤性疼痛。但在中枢神经系统中,5-羟色胺可以介质形式抑制疼痛。这些疼痛信息经由神经元传递到大脑,引起我们的感知。

  如何抑制疼痛?

  知道了疼痛是如何形成的,我们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疼痛进行抑制。大体来说,抑制疼痛,要么阻断上述致痛因子的形成,要么阻断痛感向大脑传递,或者直接迷惑大脑,让它以为我们不痛。

  非甾类抗炎药(NSAIDS)的止痛方式,就是阻止前列腺素的合成。通过阻断COX的作用,具有镇痛和抗炎特性。选择性抑制COX-2的化合物具有镇痛作用,且不良反应很少。阿司匹林可阻断前列腺素在全身组织中的合成,因而可缓解前列腺素引起的疼痛。阿司匹林属于非甾类抗炎药。其他的非甾类抗炎药还有扑热息痛、保泰松、布洛芬、双氧灭酸、美洛昔康等,它们的区别在于化学结构不同,药效有些微差别,但都属于常用止痛药。

  这类药物药性较弱,应对日常的头疼脑热和痛经等,作用足够了。最重要的是,它们不会引起成瘾性,相对安全。痛经的妹子可以放心使用。但老话说“是药三分毒”,也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它们对胃肠道等有潜在风险。

  止痛药,如何对症下药?

  各种止痛药(图片来源:全景网)

  各种止痛药(图片来源:全景网)

  我们常说的止痛药,一般指非甾体抗炎药、中枢止痛药和麻醉性止痛药。非甾类抗炎药如前文所说,止痛效果较弱,若想止住强烈的疼痛,还需要中枢性止痛药。中枢性止痛药主要抑制神经递质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吸收,同时还促进5羟色胺的释放。比如曲马多,它是一种阿片类结构类似物,对阿片受体有一定的选择作用。长期或大剂量服用有成瘾风险。

  解热镇痛药作用机制(图片来源:搜狗图片)

  解热镇痛药作用机制(图片来源:搜狗图片)

  麻醉性止痛药包括阿片生物碱类镇痛药比如吗啡、可待因,以及人工合成镇痛药比如哌替啶和芬太尼。这类药物能阻断痛觉传导,产生镇痛作用。这类药物虽然有成瘾性,但如果在常规剂量规范化使用,患者出现成瘾性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一般临床手术使用,形成药物依赖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是那些为获得欣快感而使用这些药物的瘾君子,那另当别论。

  虽因为人类使用不当或认识有误,对人类自身造成了伤害,让费尽心思甚至赔上健康研究止痛药的那些大师们,枉费心思。但止痛药的本意仍是为我们止住身体的疼痛,更多地感受生活的美好。

  参考文献:

  《关于各种镇痛药的使用历史、分类以及作用机理,有谁能全面解答一下?》知乎回答

  《神经病理性疼痛的简介》,百度文库

  《疼痛的炎性介质》,杨又春,涂小文,《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7年第18卷第5期

  《关于炎性致痛物质的认识》,百度文库

  《外壳术后疼痛及止痛研究新进展》,谈宜斌,医学理论与实践2008年第21卷第4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