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竖看世界:中国真的在世界的中间吗?

中国科普博览 2017-09-25

  出品:“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

  制作:中国科普博览

  监制:中国科学院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各个国家在使用世界地图时,往往都会把本国放在中间位置,中国出版的世界地图也是如此。从中国现出版的世界地图来看,中国处于中间偏左的位置,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其实,首版世界地图并不是由中国发明的。1584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带着世界地图来到了中国,当时一位知府——王泮看到西文地图之后,便要求将其翻译成中文,然而,第一版世界地图中,中国处于最右边的位置,这引起王泮的不满。

  于是,利玛窦开始绘制第二版中文世界地图,他采用本初子午线投影转移的方法,把中国的位置放到了世界的中央,四百年后的今天,我们采用的仍然是利玛窦的地图格局。

  现行的世界地图分为欧美版与亚太版,但是这两版传统的世界地图,实际上都存在一定的科学问题,它们只适用于描述东西半球的地理关系,而不适用于描述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

  欧美版为利玛窦更改之前的世界地图,中国处于最右边位置;而亚太版即我国现行使用的世界地图,在此图中中国基本居于世界中央。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博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