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女人为啥老觉得自己胖?

人民网 2016-10-11

女人为啥老觉得自己胖?美国新研究发现,这种自我认知的差异可能与基因有关,而这种基因影响对于女性更为明显。

遗传因素影响肥胖认知。同样的体重、相近的体形,有些人会觉得自己胖,有些人则认为刚刚好。美国新研究发现,这种自我认知的差异可能与基因有关,而这种基因影响对于女性更为明显。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人员领导了这项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社会科学与医学》月刊上。这项调查从1994年持续到2008年,涉及2万多名美国人,其中包括数百对双胞胎。研究人员抽取的数据主要包括被调查者不同时期的身体质量指数,以及他们对自己体重的认知――包括“过轻”“稍轻”“刚好”“稍重”“过重”5档。

研究人员把基因对肥胖认知的影响指数化,限定在0至1之间,0代表毫无影响,1代表完全由基因决定。测定结果发现,总体上这种影响指数约为0.47,说明“遗传因素的确会影响肥胖认知”。而且这种影响在女性身上更为明显。

肥胖或因心理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指出,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食物是造成肥胖的“帮凶”,是肥胖的根源。事实上,肥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贪吃也是受到了环境的暗示。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很多肥胖者过量进食的原因,并不是正常的生理需求——为填饱肚子而进食,而是“嘴饥饿”,这多是由心理因素导致的。

引起“嘴饥饿”的心理因素有很多,比如吃得多可以得到较高的社会评价,可以缓解不良情绪。这种情结其实早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形成。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常常对他说:“吃得多的是乖孩子,吃完饭就带你玩去 ”这都在暗示孩子多吃点儿,父母不停地鼓励孩子“吃得越多得到社会评价越高”的心理情结就这样形成了,并可能一直影响到其成年之后。

另外,在儿童时期,孩子有时不是因为肚子饿而哭闹,而缺乏育儿经验的父母在手足无措的情况下,就会把奶瓶塞给婴儿,婴儿便停止了哭闹,于是,那些父母就找到了屡试不爽的解决之道,只要孩子哭闹,给食物就可以了,孩子只需得到食物的安抚。由此,在儿童的潜意识中便将吃东西与良好的心情联系起来。时间一长,便形成了一种心理定式。成年后,如果其他欲求得不到满足,也就很可能以食欲来安抚自己,以代替自己需要的关爱,结果吃得过多,致使肥胖。

脂肪多的食物更香更能引起食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张倩认为,很多人因为减肥而不吃主食。其实,肥胖的原因是能量过剩,跟主食没有关系。能量供应大于消耗,多余的能量自然被储存起来。 而在三大产能营养素里,对能量贡献最大的是脂肪,而不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主食。1克脂肪能提供38千焦能量,而碳水化合物只提供17千焦能量。不仅如此,食物的香味大多来自脂类,含脂肪多的食物更能勾起人的食欲,会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吃下很多食物。(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