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年9月19日,高分子物理和物理化学家钱人元诞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1917年9月19日,钱人元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的一个书香门第。初中毕业后,他报考了苏州中学,被化工科春季班录取。受教于当时学校的化工科,他不仅对化学产生了兴趣,而且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深刻的体会。

1935年,钱人元考入浙江大学化学系,学习化学之余,他对无线电和电子学的兴趣更加弄浓厚,又选修了近代物理学。正是他这种跨学科的学习和科学实践,为他以后在科学研究上的发展和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毕业后,钱人元一直从事物理化学研究。他思维敏锐、善于博采诸家之长,工作认真高效。数十年来,开辟了多项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高分子物理学及力学和流变学研究,是我国高分子物理研究与教学的奠基人,为中国聚丙烯纤维工业的开发奠定了科学基础。20世纪70年代他又在中国开创有机固体研究领域,80年代以后则致力于高分子凝聚态基本问题的研究,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求是”基金杰出科学家奖、日本高分子学会国际奖等国内外多项奖励。

在繁忙的科研工作外,钱人元还积极从事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心血。1957-1958年,钱人元曾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讲授仪器电子学课,为师生弥补了必要的电子学知识。1958年中国科技大学成立时,他曾与王葆仁先生共同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物理系。他还组织了全国性高聚物分子量测定班,后来又在化学所举办高分子材料剖析班等各类学习班,为学校和科研、生产单位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他待人以诚、诲人不倦、悉心指导、爱护青年,深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

“说得少、做得多”是钱人元先生的风格。他一生发表论文几百篇,曾出版《高聚物分子量测定》《有机晶体中的电子过程》和《高分子凝聚态的若干基本物理问题研究》等众多著作,获得国内外的荣誉和奖励无数。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钱人元先生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学问,更多的还是他的精神,一种真正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