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解读日本X射线卫星“瞳”的失联

蝌蚪五线谱 2016-04-15

  北京时间4月8日的下午2点30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JapanAerospaceExplorationAgency)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无关任何最新的科研结果,而是向全世界汇报了日本新近发射的X射线卫星“瞳”(Hitomi)的近况。

  “瞳”是日本的第八颗天文卫星,是和美国宇航局(NASA)联合研制,于今年2月17日在日本的鹿儿岛发射场发射升空。最近突然无故解体,与母星地球失去了联系……

  发生了什么?

  在JAXA的官方网站上提到,“瞳”这个名字从中国的成语故事——画龙点睛——中受到启发。眼睛是我们了解这个丰富多彩世界的窗口,而这颗卫星携带的几个前所未有的高精度设备,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研究和了解宇宙激烈变化的一面。

  全面解读日本X射线卫星“瞳”的失联

  

 

  图1:(左)画龙点睛的成语故事;(右)卫星“瞳”的想象图(来自于JAXA网站)  

  “瞳”的灵敏度比之前的探测器高出几十倍。除分辨率高之外,它还具有集光能力强和成像的能量范围广等特点,并能精确地把光谱分解成不同的能量成分,让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更为深刻的理解黑洞和宇宙。

  那么,这颗寓意为“人类之眼”的卫星究竟遭遇了什么?

  根据目前的记录,我们可以知道,2016年3月25日,望远镜正在对其中的一个天体进行设备性能验证操作之时,望远镜的高度首先发生了异常变化。这发生在它整个任务的第二个阶段,也就是性能验证阶段。到3月26日北京时间凌晨3点10分的时候,卫星突然开始旋转,再到3月26日早上9点40分的时候,望远镜已经发生部分解体。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