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

科普中国 2016-04-16

  神农草堂全名: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创建于2006年,是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的半敞开式中医药博物馆,综合展示中华中医药文化、岭南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药用植物种植等方面内容,两期工程总占地面积为25300平方米,游客可在此享受到淋漓尽致的“中医药文化盛宴”。

  神农草堂简介

  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位于白云山南麓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厂区内,由白云山和黄响应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文化大省而创意设计并自筹资金所建。

  博物馆总占地25300㎡,是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体现岭南特色的中医药建康文化自然山水园林式中医药博物馆,采用园林式设计和“堂中有园,园中有宫,宫中有馆”的整体布局,将中医药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有机结合起来,展示了中华中医药文化、岭南中医药文化、中医养生文化、大南药文化、凉茶文化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园区分为两大部分,一期——中华医药园于2006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占地3000多平方米,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生态种植以及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通过划分不同的区域进行展示,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完美结合,二期——岭南医药园于2011年11月对外开放,总用地面积约为22000㎡,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岭南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药用植物种植等四个方面,特设岭南宫和松乔宫,以及百丈青龙画廊、逍遥馆、蹴鞠互动场、名方廊等特色景点。

  为深挖中医药养生文化,岭南凉茶文化,2013年12月王老吉凉茶博物馆进驻神农草堂岭南医药园松乔宫,详细展示了我国凉茶的起源传承过程和王老吉品牌180多年的发展历史。接下来将建数字园区,利用网络展示神农草堂及宣传中医药文化。

  神农草堂神农草堂看点

  神农草堂中华医药园

  1、导入门-酒字门

  仿汉字“酒”之形状而建,以尊崇“酒”之“白药之长”地位,亦作为“神农草堂”导入门,引导大家走进中医药世界。“酒”字门的匾额为当代艺术大家黄永玉先生所题。

  2、神农草堂正门-草字门

  神农草堂正门是按照篆书“草”字形状建成的。中药里,草本占比重最大。神农草堂种植上千种原生态中药植物。对联由广东省唯一的一位“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亲手题写。

  3、巨型医史浮雕

  神农草堂充分利用园区周围100余米的石坝,打造长99米,高3.3米的医史浮雕墙,以人物故事为线索,以时间为序,讲述了从远古时期至清朝,有关中医药7000多年发展轨迹的30多个人物故事,涵盖医道群贤、经典理论、学派著述等内容。

  4、中医药大家雕塑

  运用了大量浮雕、石雕、铸铜、线雕、刻字、标本、植物、模型等多种表现手法,表现扁鹊、华佗、葛洪、鲍姑、陶弘景、李时珍等一批最有代表性的中医药大家,栩栩如生,并通过他们进一步向参访者介绍中医药文化、成就与知识。

  神农草堂文化景墙

  神农草堂引入南方园林表现手法,在园区适当位置建设多面造型各异的景墙。本项目将充分利用景墙墙面,区分河图洛书、医理、药理、典趣、中华老字号、警言、对外交流、五运六气等多个主题,全面展示中医药丰富的理论与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