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科普中国 2016-04-16

  壶关太行山大峡谷,以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著称于世。太行山大峡谷内的山西缓东陡,受风化和河流冲刷切割,多森林、山岭、峡谷、洞穴、泉眼、瀑布、水潭、河流等自然景观,以雄伟、壮观、幽邃、奇特、秀丽、险峻取胜。大峡谷总面积5848公顷,最高海拔1705米,由八泉峡、红豆峡、黑龙潭、紫团山、青龙峡等景区构成。

  峡谷简介

  五指峡风景区面积3137公顷,最高海拔1500米。该风景区以自古闻名的紫团山为中心,周围密布着真泽宫、翠微山、常行窑洞保卫战遗址、五指峰、回车村、黑龙潭、白龙潭、慈母洞、羊肠坂道、曹公垒、辘轳城、仙人桥等近20个景点。特别是太行八陉之一的羊肠坂景点,是著名的人文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耸立的群山峰峦叠嶂,曲折的沟谷溪水潺潺,幽深的洞穴别有洞天,古朴的庙宇红墙黄瓦,成为五指峡风景区的四大特色。[2]

  王莽峡风景区面积570公顷,最高海拔1705米,是大峡谷内海拔最高的景区。主要有十八盘、盘龙松、热水湾、众僧朝拜、小天桥、阁老陵、高山寨、朱德大井划界遗址等近10个景点,虽然它面积不大,但海拔最高,落差较大;景点集中,各具特色;民间传说,扑朔迷离,共同构成王莽峡风景区的三大特色。在王莽峡风景区流传的真、假刘秀民间传说,好似谜语,让游客顿生兴趣,争着要解开古老传说的谜底。

  龙泉峡风景区面积2140余公顷,最高海拔1038米,是峡谷中最长、景点最多的景区。在主峡、支峡里,点缀着七仙峪、双龙潭、滴谷寺、红豆杉、猫路、天桥、桃花路、乱石路、九栈道、一线天、三溶洞、八道水、万佛山、九龙洞、大河关、古驿路、青龙潭、狐仙洞、莲花台、马奇寨、杨六郎寨、鳄鱼沟、女妖洞等20余个景点。清澈的泉眼,潺潺的溪水,飞溅的瀑布,深邃的潭湖,奔腾的河流,共同构成龙泉峡风景区的五大特色。与五指峡、王莽峡风景区不同,龙泉峡风景区以水秀著称于世,郊沟河贯穿它的全境,因此龙泉峡又名水峡。郊沟河全长49公里,流域面积442平方公里,是淇河上游最大的一条河流。

  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景点介绍

  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

  东出河南林州,至合涧,经弓上水库,进太行山大峡谷,入大河关,上行至(西从太行山大峡谷入口处——山西壶关下石坡,沿荫林公路,穿越王莽峡、土圪堆、日月隧道、红豆峡口,下行至)古镇桥上村,即到八泉峡风景区入口。

  八泉峡风景区因主源有八道大水同出一地故得八道水。2001年旅游开发时,又依峡谷中部又有两处八泉,三处泉数均合“八”数,易名太行八泉峡。

  太行八泉峡,是太行山大峡谷群中品位最高,内涵最丰富,结构参差,气势宏大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景区。它南起桥上古桥,北至石子河畔,东负梯脑山脉,西连石河沐岑脊。境内:海拨最高的山峰达1700余米,涧壑最低处仅600余米,相对落差达1100余米,总面积170平方公里。峡谷全长11公里,流城面积60.3平方公里。泉源300余处,飞瀑30余条,主源八道水流量1m3/秒。现已开发面积为32.14平方公里,依地理位置及内容设置,共分四大景区,十大景点,百余个景观,四大旅游项目。四大景区为:“伟人峰、伯阳山景区,梯脑山景区(云崖栈、大瑶洼、天上人家),八道水景区、石河沐山脉景区”。旅游项目为“地上看、水中游、天上观、云中行”。而分布在石河沐、梯脑山两条山脉之间的古村、古寨、古寺、古庙及山林景观、古代战争遗迹等90余处景点景观尚待开发。 

  俯瞰全境,东西两侧山峦起伏,中间沟谷断壁对峙,呈南北走向模卧其趾,由南往北渐次抬升,山峡珠联恰如一条腾飞的翼龙。

  山以秀峰争奇,以史闻名。拾阶登顶,移步山间,山峦叠翠,奇峰林立,山泉叮咚,仙境迭出。临涧可观峡闻涛,小憩可与鸟共舞,朝夕能观日出日落,雾雨可赏雾海灵光,真乃人间仙境,不可多得。故有仙居,辘轳城,马奇寨,砂驼,坂窑等诸多古城遗址。尤其两山依峡谷激流为天然屏障,历代图天下者,固守山寨,逐鹿太行,争霸中原的故事流传不息,脍炙人口。为历史名山积演下丰厚的文化资源。使八泉峡风景区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