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

科普中国 2016-04-16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建于1983年,是东城区教育局直属单位,现馆址位于安外大街街面,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环境优美,交通极为方便。

  师资

  该馆有一支具有中学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队伍,50%以上教师从事校外科普教育工作达10年以上,经验丰富,其中多名教师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市科技园丁的光荣称号。负责全区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示范、评估工作,并通过科技小组的培训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扩展知识、锻炼技能、增强和发展创造思维能力。培养学生从小爱祖国、爱科学、用科学的优秀品德。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业务

  目前,该馆已成为全区中小学科技活动中心、研究中心和培训中心。馆内设有科普部,负责组织、指导全区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如参观、访问、考察、与科学家见面、科技夏(冬)令营、小发明、小论文、科技教师的培训以及多种区级科技竞赛活动。

  馆内设有天文、计算机、舰船模型、航空航天模型、无线电、生物等多个专业科技小组,分有普及班、中级班、高级班。每年有近1000名青少年在此参加活动。十几年来,该馆培养了几百名在全市、全国以及世界科技竞赛中获奖的学生。99年初荣获了全国科技活动先进集体称号,2000年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航空航天重点单位。

  科普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馆人员为此在科研的基础上,探索新途径。

  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历史

  北京市最早的少年科技馆是上世纪50年由北京市团市委创办的,设在北海公园禅福寺内。当时,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非常关心少年科技馆的成长,将国外领导人赠送给我国的一些设备转给少年科技馆,使学生上校外辅导课时大开眼界,增长了不少知识。特别是周总理,在百忙工作中,几次到少年科技馆,关心校外辅导员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当时,少年科技馆里有物理室、化工室、航模室、机器人等。化工室的校外辅导员唐美光老师不仅为学生做了大量演示,还辅导学生做了不少化学实验,为学生的课外学习提供了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