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请带我去漫游宇宙吧—第三届WWT漫游制作大赛启动

科普中国网 2016-10-31

  你是否对夜晚神秘而美丽的星空感到好奇?你是否为瞬间滑过天空却壮观绚烂的流星痴迷?你是否知道天空中星星的名字?了解它们的故事?仰望星空时,是否产生过各种奇思妙想,脑洞大开?

  本月底,由中国天文学会、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发起,鲁能集团冠名支持的“鲁能杯”第三届万维望远镜(简称WWT)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即将拉开序幕。本次比赛旨在更好的贯彻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理念,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传播科学知识,通过WWT宇宙漫游的设计制作激发参赛者的科学兴趣,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天文是一个古老神秘却仍旧充满着无限未知的学科,永远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激发着人类探索和求知的欲望。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天文、航天等领域的不断发展,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成、量子卫星的发射、引力波的观测进展、“地球二号”的发现,人们对天文学的热情和对宇宙的兴趣也在不断提高。同时,与天文和科学幻想相关的文学创作、影视作品,如《三体》、《星际穿越》等更是掀起了一股“天文热”。那么作为普通公众,如何能快速直接地表达自己对天文的理解,展示自己关于宇宙的独特幻想和创意呢?答案很简单,来参加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亲自体验真实数据形成的星空吧!

  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在前两届的比赛中,陆续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的创意编排丰富有趣,内容制作严谨认真。参赛者不但挖掘了万维望远镜软件平台多种特色功能,将它们发挥的淋漓尽致,更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展现了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对天文的理解与热情。比如在第二届大赛中的《天文与文明》、《宇宙漫游》、《小王子的星际之旅》等作品,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视频作者对于天文和宇宙的理解与想法,并通过漫游的形式展现出来。获奖作品欣赏:http://wwt.china-vo.org/tours2015/awardedlink_9.html

  第三届漫游制作大赛于10月31日正式启动,官方网站同步上线。公众可通过中国虚拟天文台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的大赛专题页面了解比赛详细信息并报名参赛、提交作品。参赛作品在线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12日。作品主题建议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天文学基础知识、天文学最新科学成果、航空航天和太空探索、地球科学和绿色家园。本次大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网络人气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同时还有最佳创意奖、最佳脚本奖、最佳剪辑奖、最佳视效奖、最佳音效奖等专项奖项。获奖作品的版权归获奖选手和大赛组织方共同拥有,大赛组织方可以对获奖作品进行修改完善、汇编发行和使用。了解更多详细情况可访问大赛官方网站或关注中国虚拟天文台微信公众号。

  中国虚拟天文台http://wwt.china-vo.org/tours2017

  中国数字科技馆http://www.cdstm.cn/


 虚拟天文台

       

 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