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仙湖植物园

科普中国 2016-04-16

  仙湖植物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郊的莲塘仙湖路,东倚梧桐山,西临深圳水库,占地占地546公顷,始建于1983年,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仙湖植物园集植物收集、研究、科学知识普及和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是中国观赏植物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仙湖植物园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2008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国家重点公园”

  气候特点

  仙湖植物园位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分布带,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夏季长达6个月,春秋冬三季气候温暖。所在地深圳年平均气温为23.7℃,最高气温为36.6℃,最低气温为1.4℃,无霜期为355天,年日照时数1975.0个小时,年平均降雨量为1608.1毫米,夏秋两季偶有台风。

  仙湖植物园植物资源

  仙湖植物园截止到2012年累计收集、引种活植物近8000种,拥有植物专类区21个。最具特色的是2002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内有苏铁类植物共计3科10属240余种,世界第二。

  据统计,园内共栽培了蕨类、天南星科、兰科、秋海棠科、姜科、竹芋科、百合科、龙舌兰科、石蒜科、凤梨科近70科的一千多种耐荫半耐荫植物,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兰科植物200多种;木兰科11属130多种;定植25000余株;棕榈科植物约60属150种,原产我国,具有较高科学价值的国家级珍稀濒危种类,如琼棕、矮琼棕、石山棕、毛花轴榈、龙棕等;水生植物41科68属400种及品种。重点保存莲科、睡莲科植物,其中保存中山莲、大洒锦、冬红等荷花优良品种约200种[10];多肉植物23科1126个品种;药用植物154科516属600余种;蕨类植物500余种;裸子植物12科37属140余种和变种,其中有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植物40余种,如三尖杉、华南五针松、资源冷杉、陆均松、金钱松、长叶竹柏、贝叶松、红豆杉等等。

  该植物园还特意修建了珍稀树木园,共收集珍稀名贵树木1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7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杉、秃杉、水杉、银杏、红豆杉、金钱松、沉水樟、金花茶、见血封喉、降香黄婵、称锤树、蝴蝶果等等。该园就地保护了本地特有的珍稀树种土沉香,并繁殖了土沉香、青梅等苗木数万株。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