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moon.jpg

科学家称几乎可以确定宇宙中存在外星生命

凤凰科技 2016-05-19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类可能并非是宇宙中第一个先进文明。

  这是科学家通过对著名的德雷克公式(Drake Equation)进行修订而得出的结论。1961年,美国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提出了这一此后以其姓名命名的方程式,用于计算宇宙中智慧文明的数量。
  新的方程式采用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通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探测出的最新数据,即宇宙中适合居住的行星数量。
  此外,研究人员还把方程式导向的结果从此前的“宇宙现存的智慧文明数量”调整为“人类文明是宇宙有史以来唯一存在的文明的几率”。
  研究显示,人类并非宇宙中曾存在的唯一先进文明——除非宜居行星上高级生命进化的概率极端低下。
  德雷克公式
  人类是宇宙唯一智慧生命的概率有多小呢?小到宜居星球上先进文明进化的概率必须低至100亿×10000亿分之一以下。
  然而开普勒望远镜探测的数据发现,宜居星球上先进文明进化的概率要比上述数字高得多,这意味着从技术上来说,宇宙中某一时刻很可能存在先进外星文明。
  “在德雷克公式中,关于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先进文明的问题一直有三大不确定因素,”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及天文学教授亚当·弗兰克(Adam Frank)说。弗兰克是该研究论文的联合撰笔人。
  “我们很早就知道宇宙中大约有多少恒星,但我们不知道这些恒星拥有多少颗能够庇护生命的行星,也不知道这些星球进化出生命并发展成智慧文明的概率,以及外星文明在灭绝前可能持续的时间,”他说。
  “得益于NASA的开普勒望远镜和其他探测器,我们现在了解到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恒星在宜居带中存在星球,那里的温度能够支持生命的存活。因此,三大不确定因素中的其中一个已经得到限制。”
  弗兰克表示,智慧文明能够存在多久这一问题目前仍是未知。
  “100亿×10000亿分之一极其微小,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其它智慧生物很可能在我们之前就已经进化,”弗兰克说。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