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21385646316555.jpg

喝茶使人长寿?春节送礼要不要送茶?

阮光锋营养师 2020-01-21

  

  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中国人喝茶的历史也十分悠久。在中国,茶也是健康的代名词,很多人都喜欢过年过节的时候给爸妈和亲朋好友买点茶叶。

  这不,最近网上就有报道说,北京协和医院最新研究就发现,每周至少喝三次茶可以延年益寿,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风险;绿茶的效果比红茶更明显。大量媒体在报道时称喝茶可以延年以后,绿茶更好。

  喝茶到底是否健康?要不要喝茶?给亲朋好友送茶到底好不好?今天我们来聊聊茶。

  01

  研究是怎么回事?

  网上说的研究是由北京协和医学院顾东风院士团队做的。

  这个研究自1998年起纳入来自中国15个省的100902名成年受试者,中位随访7.3年,参与者分为两类:习惯性饮茶者(每周三次或以上)和不习惯性饮茶者(每周少于三次)。期间共发生3683例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事件、1477例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死亡、5479例全因死亡。

  通过分析科研人员发现:与从不喝茶或无喝茶习惯的受试者相比,常喝茶的受试者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及全因死亡率的风险比分别为0.80、0.78及0.85;以50岁为指标年龄,常喝茶者的无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年及预期寿命分别延长1.41年及1.26年。经常喝茶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要比不怎么喝茶的人低20%,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也降低了22%,其它的死亡风险也降低了15%。

  在对14081名参与者又进行了两次深层研究,该调查研究平均时间为8.2年,第二次调查后的中位随访时间为5.3年。发现:经常喝茶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要比不怎么喝茶的人低39%,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也降低了56%,其它的死亡风险也降低了29%。

  02

  如何看待这个研究?

  这个研究结果对于喜欢喝茶的人来说可谓令人兴奋,又给喝茶找到了理由。

  喜欢喝茶当然是可以的,但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太执着它延年益寿的作用了;对于一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更不要因为这个研究就把平时在吃的心血管类药物给停了。

  实际上,这个研究只是一个队列研究,是流行病学中的一种观察性研究,它得出的结果是相关性,并不能证实因果关系,只能说喝茶可能跟寿命有关系,但是并不能证实喝绿茶使得人更长寿。

  而且,研究中采用的问卷法来调查受试者的饮食、饮茶情况的,这种方法很容易受干扰,毕竟很多人连自己昨天吃了什么都记不太清楚,更不可能很精确。

  另外,研究也没有考虑其他生活方式可能的影响,比如经常有时间坐下来泡茶喝的人,往往经济条件比较好,时间比较充裕。我一年到头能坐下来慢慢泡茶喝的时间几乎没有。

  所以可不要太迷信它延年益寿了,也不要因为这个研究就强迫自己喝茶。况且茶叶也有重金属残留的风险。

  即使喝茶对人有好处,它毕竟是饮食,不能替代药物,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千万不要因为这个研究就停止服药了。

  03

  红茶好,还是绿茶好?

  在这个研究中还发现,习惯喝绿茶的人患致命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了22%,而没有迹象表明喝红茶与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存在显著联系。所以,大量媒体早报道时称,喝绿茶比喝红茶更健康长寿。

  绿茶和红茶有什么区别?到底绿茶好,还是红茶好?

  市场上的茶多种多样,铁观音、大红袍、普洱等等。根据发酵程度的不同可以把茶分为六类: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和黑茶。其中黑茶又被成为“后发酵茶”,而其他五种则为“前发酵茶”。

  绿茶就是一种前发酵的茶,杀青很早,几乎没有经过发酵;而红茶是经过发酵制得的茶,发生了氧化反应。这导致它们的抗氧化物质——茶多酚含量会有所差异,一般来说,绿茶中的抗氧化物质会更多一些。所以,很多研究都会认为绿茶更好一些。但考虑到我们每天喝茶的量毕竟有限,通过喝茶获得的抗氧化物质并不会对人体有很大影响,所以,非要把红茶绿茶分个高低就有点强人所难。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红茶和绿茶的差别主要还是在于口感。至于到底喝哪种茶,完全看你喜好什么口味了。

  04

  要不要给亲朋好友送茶?

  从目前来看,茶算是一种有益健康的产品。

  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WRCF)的研究报告发现,有少量证据证实饮茶可能降低膀胱癌的风险。

  中国营养学会的《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认为,喝茶可降低2型糖尿病、脑卒中、心血管疾病、卵巢癌及胃癌的发病风险。

  茶里有什么健康成分吗?各种茶中除了咖啡因以外,起健康效应的生物活性物质主要有:茶多酚,它具有一定降血脂、抗氧化、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茶多糖,有助于控制血糖;黄酮类化合物,有助于降低胰岛素抵抗等。

  不过,说喝茶有益健康的前提是,不额外添加糖和脂肪、茶叶农药残留达标。满足这些前提下,长期喝茶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

  所以,从健康角度,茶算是不错的了,给爸妈、亲朋好友送茶也是可以的。

  05

  如何健康喝茶?

  (1)不要加糖。喝茶对健康有益的前提是不要加糖,一旦加糖,就会摄入太多糖,糖会增加肥胖和龋齿风险。同样的,蜂蜜也不行。像市场上很受大家欢迎的蜂蜜柚子茶,其实很不健康。

  (2)不要加油。比如现在很多茶喜欢加奶油,这样会加入大量脂肪,对健康没有好处,典型如市售的奶茶。

  (3)不要喝茶饮料。市售各种茶饮料都是加糖了的,喝它们对健康完全没有好处。

  (4)不要喝太烫的茶。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喝太烫的茶,尤其是超过65℃的茶会增加食管癌风险,并将喝热茶列为了2A类致癌物。

  (5)适量喝,尽量少喝浓茶。茶里是含有咖啡因的,浓茶的含量会比较高,一大口下去对于一些敏感的人可能引起不适,比如心悸等。而且,喝得越多,不适可能会更严重。

  参考资料:

  [1] Xinyan Wang, et al.,(2020). Tea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The China-PAR project.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DOI:https://doi.org/10.1177/2047487319894685.

  [2] expert reaction to study looking at tea drinking, and health and longevity. Retrieved Jan 10,2020,from https://www.sciencemediacentre.org/expert-reaction-to-study-looking-at-tea-drinking-and-health-and-longevity/

  [3]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

  [4]WRCF.Non-alcoholic drinks-Water, tea, coffee, mate and the risk of cancer.https://www.wcrf.org/dietandcancer/exposures/non-alcoholic-drinks.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阮光锋营养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