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羊肉的羊膻味从哪来?五个小方法教你去除羊膻味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06

  羊肉火锅是聚会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食物。说到羊肉的好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羊肉温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羊城晚报》也说,羊肉性偏温,具温补阳气,滋养阴血的功效,适合冻手冻脚、关节冷痛、体质虚寒及痛经人群。

  羊肉总是有一股羊膻味,很大一部分人对这种味道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但又有人说,膻味越大说明羊肉的质量越好。那么,羊身上的膻味是从哪里来的?烹饪时如何巧妙地去除羊膻味呢?羊肉的质量真的可以通过膻味大小来衡量吗?

  羊肉的膻味其实是由羊特殊的消化系统造成的。据《生命时报》介绍,羊是反刍动物,胃里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在消化脂类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挥发性的脂肪酸,并融入羊的脂肪里,形成羊膻味。

  如果不喜欢膻味,如何巧妙地去除羊肉的膻味呢?《科技日报》总结了几个去除羊膻味的小窍门。如果是炖煮羊肉,可通过以下方法:

  1.在炖或煮羊肉至七八成熟时,放入切好的水萝卜片,待羊肉煮熟后,羊膻味会小很多。如果水萝卜放的比较多,羊膻味基本闻不出来。

  2.放入适量的花椒,能去除羊肉的羊膻味。

  

  烤全羊(高黎明/人民网)

  如果是炒羊肉,可通过以下方法去除羊膻味:

  1.倒入适量料酒。炒羊肉前,放入适量料酒进去,能有效去除羊肉的羊膻味。

  2.放入少量的味精。虽然味精吃多了对人体健康不利,但是为了去除羊肉的羊膻味,可以在羊肉七八成熟时放入少量味精。

  3.放入适量生姜片。生姜能有效去除羊肉的羊膻味,在炒或煮羊肉前和葱段一起放进锅里即可。

  与不喜欢羊膻味的人相反的是,有人吃羊肉的时候,专挑膻味大的羊肉吃,觉得这样的羊肉质量好。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养羊研究室主任张果平在接受《齐鲁晚报》的采访时表示,并非膻味越重肉质越好。膻味大小要看羊的年龄、性别以及生长环境,相对来说老的公羊膻味更重。现在我们吃的羊一般是饲养的,大多是生长五六个月就屠宰的肥羔,膻味比较轻。(李蒙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