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元宵or汤圆?看了这些让你不再傻傻分不清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02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又被称为上元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元宵佳节是传统节日之一,亦是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正月十五这天,有人说元宵是不可或缺的美食,但也有人在这一天选择吃汤圆。那么,元宵和汤圆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元宵与汤圆的制作工艺不同。据《人民日报》报道,元宵是“摇”出来的,采用新鲜糯米粉,现摇现吃,不耐贮存,其表面有绒头,煮后膨大,汤水因化入糯米粉呈乳白色,口感软糯,有嚼劲儿。而汤圆则是像包饺子一样,是“包”出来的,用糯米粉和水成皮后,包裹汤圆馅,包好后速冻,其表面光滑,煮后稍稍膨大,汤水清澈,口感嫩滑软糯,而且汤圆用湿面包制,含水量较大,因而煮起来比元宵熟得快。

  其次,元宵和汤圆的味道也不同。据《健康时报》报道,元宵味道的特点是甜,馅料种类相对较少,主要是黑芝麻、五仁、豆沙等,再加入白糖。汤圆则不同,除了甜味,还有偏咸味的,既有包馅的,也有无馅实心的。汤圆只能煮着吃,而元宵可汤煮、蒸食、油炸,吃法多样。

  另外,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元宵和汤圆的保存方法也有所区别。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刘晓毅博士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介绍,传统工艺制作的元宵因外层的糯米粉吸水性强,冷藏时间过长味道可能会变,且保存不当会导致微生物滋生而变质,因此,元宵多为现做现卖,保质期一般在2~3天,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吃剩的元宵应放在冰箱冷藏室妥善保存,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汤圆的保质期较长,经过速冻工艺,一般保质期在6~12个月,最佳贮藏温度为-18℃以下,保质期内可随时食用,方便快捷。(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