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体免疫到集中隔离 欧洲艰难转身

科技日报 2020-03-26 作者:李宏策

  

  3月23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家医院的分诊帐篷里,医务人员采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生物检测样本。新华社发(詹尼·斯基基摄)

  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法国3月17日开始实施全国隔离,效仿“武汉模式”,向病毒“开战”。全民禁足、重症收治、轻症居家,这是法国应对疫情的“三板斧”。不仅法国,欧美国家大多采取了相似措施。疫情暴发最早的亚洲国家则采取大规模检测和集中隔离措施。中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策略得到世卫组织高度认可和推荐。处于“震中”的欧洲正在由群体免疫向集中隔离艰难转身,这一转变能否实现,又有哪些困难,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欧洲精准医疗平台首席科学家、巴黎公立医院集团中国合作专员鞠丽雅博士。

  最大短板:检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16日在疫情媒体通报会上表示,预防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打破传播链。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实施检测和隔离。任何人都不可能蒙住双眼救火。如果不知道谁被感染就无法阻止这场大流行。世卫组织向所有国家传递一个简单的信息:检测,检测,再检测。

  鞠丽雅对此表示,新冠病毒传染性强,症状差异较大,能否在第一时间发现传染源,并且有效隔离和治疗是控制疫情最关键的一环。只有大规模检测才能找到感染源,只有切断传染源才能控制住疫情,这是法国当下最大的短板。

  鞠丽雅认为,根据有关研究,群体免疫策略下的“消极防疫”可能造成全国50%至70%民众感染,这完全违背科学伦理。法国已经抛弃延缓策略,逐步升级至全国封城,得以控制疫情大范围传播。但由于缺乏全面检测,仍然有大量感染者在小范围内传播。封城缩小了病毒扩散的空间,检测才能精准管控传播。另外,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能够降低重症风险,检测对治疗也至关重要。

  法国并不缺乏检测和隔离策略的倡导者。巴黎蓬皮杜医院急诊科主任鞠文教授通过媒体强调,“我很早就呼吁要封城,要大面积检测。不然后果会非常麻烦。”

  此外,提出氯喹、阿奇霉素组合疗法的知名病毒学家迪迪埃·拉乌尔也极力支持检测与隔离策略。据《回声报》24日报道,拉乌尔在法国科学理事会上多次建议,应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规模检测,以筛查可疑病例,并对确诊患者实施治疗和隔离。拉乌尔指出,韩国每天的测试数量达到10000人,共计近30万人接受测试。韩国确诊病例8961人,仅死亡110人,死亡率略高于1%。而法国截至3月15日只有36000人接受测试,其中确诊病例达5400人。

  拉乌尔在其领衔的马赛地中海传染病研究所开展系统检测工作,并已检测出约1000位感染患者。由于其建议未被采纳,拉乌尔决定不再参加法国科学理事会。该理事会由10名权威专家组成,于3月初在总统马克龙推动下成立,为应对新冠肺炎提供科学咨询。

  最缺物资:口罩

  鞠文教授和拉乌尔所长的建议为何没有得到采纳。鞠丽雅介绍,法国生物检测行业协会主席布朗什科特日前宣布,法国14日进入疫情第三阶段后,自动启动全法4200个民间实验室参与检测,但由于行业协会无法提供口罩,导致各采样实验室拒绝参与,致使法国检测能力受到影响。

  17日,法国政府经与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协商后发布检测指南,宣布仅针对四类人群开展检测,包括有症状且有并发症风险的患者,有症状的老年人,因新冠肺炎症状住院的患者,以及出现症状的医护人员。法国对不做广泛检测的理由是:随着患者增加,追溯感染关联已失去意义,对所有出现症状者检测将超出检测系统能力。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统计,将参照流感方式,不以确诊数量为基础,而是以门诊数量、重症与病亡数量进行统计。

  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为“大流感”,这在法国等欧美国家有很大市场,不少专家和医生都深以为然。直到世卫组织将其定性为“大流行”,仍有国家按照“大流感”的思路应对。鞠丽雅表示,直到17日法国还没有放弃“大流感”的理念。由此可见,法国未开展大规模检测与口罩等物资紧缺,以及对新冠肺炎疫情存在认知误差密切相关。

  两个月来,法国围绕口罩的报道和争论铺天盖地。法国卫生部前后两任部长都反复坚称,戴口罩对普通大众预防新冠肺炎没有作用,这一观点也被欧洲国家普遍采用。直到上周,法国政府承认口罩库存严重匮乏,要求经财部和国防部共商替代方案,扩大国内生产,并放宽进口限制,大幅增加海外订单。

  最好消息:转变

  虽然法国未能在前期重视大规模检测和集中隔离,但随着疫情发展、物资到位和认识加深,法国于24日开始密集出台新政,转变在即。

  24日当天,法国正式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得益于从中国大规模采购检测试剂盒和口罩,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宣布,到下周末将全国检测能力大幅提升至每天2.9万人次。卫生部部长韦朗透露,法国正着手计划启动大规模验血检测,以筛查所有感染者。马克龙同日宣布成立第二个专门为应对疫情设置的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法国病毒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芭雷-西奴斯教授领衔的研究分析和专家鉴定委员会,将作为科学理事会的补充,专门就治疗和检测问题给予国家科学意见,特别在“实现检测能力”“实施数字战略以识别病患接触人群”等紧迫问题给出建议。

  鞠丽雅介绍,意大利已经开始推动大规模检测,并于20日启用首个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西班牙将COP25气候变化大会会场改建为方舱医院。法国在地区层面也已率先行动,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提出在巴黎市改建方舱医院,额外提供9200个床位。

  鞠丽雅博士表示,期待法国能够在新专家团队指导下,调整抗疫战略,尽快采取大规模检测和集中隔离,精确阻断传染链,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病例,实现对疫情的逆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